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让“五大政策支柱”支撑经济发展
欧阳煌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湖南均处于爬坡过坎、转型攻坚的关键时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后发赶超任务艰巨。全省应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政策主基调,通过科学搭建、组合运用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微观政策、改革政策、社会政策五大政策支柱,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宏观政策做到“三稳”。一是稳定力。政贵有恒,行稳致远。经济环境越复杂,制定和出台政策就越要谨慎和精当,越要把握好出手的时机、力度和节奏,避免宏观政策“急打方向盘”、“猛踩油门”或肆意“翻烧饼”。严密监测形势变化,提前做好政策储备,相机而动,动则有效。二是稳取向。宏观调控政策以稳增速、稳就业、稳物价为主要目标,按照“速度与质量并重,质量为主;需求端与供给侧并进,供给侧为主;短期目标与长远发展并举,长远发展为主”的思路,加大定向调控力度,灵活运用政策工具,推动实现稳中有升、稳中提质、稳中增效。三是稳预期。加强政策宣讲和舆论宣传,引导民众理性看待当前转型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防止经济悲观论调泛滥。弘扬契约精神,加强政府诚信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引导扶持政策,提振企业投资信心和居民消费信心。

  产业政策做到“三准”。一是扶持方向准。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集中精力培育一批有潜力、有特色、有优势的支柱型产业,打响湖南产业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科学论证,注重长远规划,避免扎堆“热门产业”,重复布局、盲目跟风,形成新的产能过剩。二是扶持方式准。将产业政策的功能定位为弥补市场失灵,尽量减少财政对竞争性领域企业和产业的无偿投入,更多地运用股权投资、基金运作、PPP等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入,促进资源合理高效配置。特别是要尽快启动运营新兴产业基金,推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文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成长,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高地。三是扶持措施准。在对中央和省现有产业扶持措施进行系统梳理和科学评估的基础上,重新整合优化,及时调整完善,注重因业因地因时施策,切实提高产业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微观政策做到“三活”。一是市场竞争有活力。推动政府职能实质性转变,把政府“闲不住的手”管住管好,把政府“错装在身上的手”还给市场,同时把政府“有为的手”用好用到位,努力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尊重敬畏市场规律,主动接受市场洗礼,果断停止对“僵尸企业”的保护和补贴,以阵痛之苦换取涅槃新生。二是创业创新有活路。进一步规范审批、打破垄断、降低门槛,促进各类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持续加大减税清费力度,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渡难关,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近期,重点是以“啃硬骨头”的精神全面推进完成营改增,用财政的短期减收换取经济的长期增长。三是企业融资有活源。研究出台地方金融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补齐现代金融服务业短板。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加快金融产品创新,让金融血液更多更顺畅地流向实体经济,逐步破解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融资乱难题。

  改革政策做到“三实”。一是改革内容实。聚焦“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任务,抓住财税、金融、农业、教育、社保等关键领域,加快推出一批政策含金量高、牵引作用大、操作性强的改革举措,努力做到“条条是干货”、“件件是实招”。二是改革推进实。完善制度设计,着力破解不敢改、不愿改、不会改以及改革不实、不深、不细等问题。加大督查力度,严防改革“空转”。注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汲取群众智慧,调动地方积极性,提高改革的执行力和穿透力。完善用人导向,重用改革“实干家”、“促进派”。三是改革落地实。建立科学务实管用的改革效果评估机制,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百姓来打分,稳步提升群众的改革获得感、满意度和点赞率。

  社会政策做到“三托底”。一是民生托底。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共享发展,继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民生重点领域的财力倾斜力度,注重花钱买机制,确保可持续。正确把握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关系,在不遗余力改善民生的同时,以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为原则,合理确定民生保障项目和水平,不随意许诺,不好高骛远,不盲目攀比。集中力量实施消除血吸虫十年行动计划等重大民生实事工程,最大程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二是贫困托底。以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扎实推进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贫困地区如期脱贫摘帽。支持51个扶贫重点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集中财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医疗保障及救助范围,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三是风险托底。密切关注经济社会领域潜伏的政府性债务、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地下钱庄、安全生产、群体性事件等风险,科学预研预判,提前制定预案,注重群防群控,尽量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作者系湖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