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潘云锋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分析研究全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开放合作和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服务保障,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民营经济创造了我国60%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80%左右的社会就业。民营经济活,则地方经济活;民营经济强,则地方经济强。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不仅有利于稳增长、保就业,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经济成长、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既利当前又惠长远。

  对于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6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国人民银行主持召开金融系统座谈会,要求引导商业银行多措并举,助力民间投资。6月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3天召开2个会议研究民间投资问题,可见国务院对促进民间投资的重视程度。

  在促进民间投资方面,我区也做了大量工作。早在2010年,自治区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2013年12月,召开了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推出34个鼓励民间投资发展配套实施细则。就在近日,我区还修订了旅游条例,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开发。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大大激发了民间投资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催生了大批新的市场主体,增强了发展新动能。今年1-4月,广西民间投资达2529亿元,同比增长6.5%,占全区投资比重为63.1%.

  也要看到,我区一些地方对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政策“消化不良”,配套措施跟不上,让政策的落实打了折扣。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置和政府服务等方面还难以享受与国企同等待遇,即便是政策上已对民营经济开放甚至鼓励进入的领域,现实中也仍存在一道道“玻璃门”,让民企可望而不可即,影响了投资热情。在融资服务上,一些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没有做到“一碗水端平”,“融资难”“融资贵”仍是民营企业发展中很突出的问题。一些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也影响了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与发达地区比,我区民营经济发展还很不充分,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还应多方面着力。

  应着力提高政策的执行力。民间投资遇到的各种阻力和问题,不少是由于政策执行不到位引起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要通过细化量化,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让民营企业真正享受政策“红包”、改革红利,增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通过政策落地见效提振民间投资信心。

  应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良好的投资环境,是吸引民间投资的第一吸引力。应努力营造服务到位、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开、公正诚信的市场环境,严明规范、文明执法的法治环境,放心投资、安心创业的社会环境,使我区成为民间资本的投资“乐园”,民企发展的“沃土”。

  应构建新时期“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政商交往要在界限分明、关系清白、公开透明、依法依规的轨道上良性互动,让民营企业家投资活动不受官员不作为、乱作为影响的同时,能够得到政府部门尊重,得到全社会尊重,让民营企业家有强烈的、饱满的创业创新热情和积极性,使他们愿投资、想投资,将民间投资积极性转化为现实发展力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