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中国外贸:道路虽曲折前途仍光明
王晓
//www.workercn.cn2016-08-02来源:国际商报
分享到:更多

  

  “好也好不到哪儿去,坏也坏不到哪儿去。”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如是说。在国内企业成本居高不下、部分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国外需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这家企业的观点代表了诸多中国中小外贸企业的心声,同时也成为当下外贸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缩影。

  不可否认,从数据方面看,中国外贸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去年全年进出口同比下降7%,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1.8%和13.2%。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同比下降3.3%,进口、出口分别下降4.7%和2.1%。尽管目前普遍的观点认为不应该以数据论英雄,中国外贸已告别高速增长的时代,中低速增长将成为常态,但持续的负增长还是让企业和不少分析人士都很难淡定。

  外贸真的不行了吗?真的要从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变成拖后腿的累赘了吗?综合来看,情况并没有那么悲观。一是在世界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全球贸易延续萎缩态势的背景下,中国外贸的表现仍优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且市场份额和地位还在稳步上升;二是国内经济进入转型升级的新常态,外贸增速下滑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且目前外贸增速下滑主要是受到加工贸易下降的影响,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仍保持增长,这说明贸易结构仍在持续改善;三是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虽然进口金额降幅较大,但数量一直在保持增长,这也表明中国外贸发展的环境在改善。

  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当前不论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在积极努力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今年5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提出五个方面14条政策措施支持外贸发展。此后,中国政府也多次强调,要着力推进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努力提高外贸发展竞争力。在各项稳外贸增长的措施正在逐步得到落实的同时,外贸企业也在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积极培育新优势等方式应对外贸下滑压力。如今,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创新、打造品牌、提升效益等已成为当前外贸发展的主旋律。

  虽然促进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在不断释放,中国外贸回稳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但不可否认的是,短期内面临的下行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任重而道远。作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中国能否更上层楼,成为贸易强国而不是被赶超,现在正面临一个关键时期。如何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和优势,尽快补足短板,实现外贸竞争力的再提升,成为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最重要课题。

  转型必然是痛苦的,道路也必然是曲折的,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外贸发展的前途依然光明,阵痛之后会迎来崭新的重生。中国外贸企业能不能迎来光明的未来取决于能不能加快革新的步伐,顺应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潮流,加快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加快自主品牌建设,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