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发挥国有企业在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今天,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紧迫。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自主创新,努力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既是我国中长期发展的动力与目标,也是当前面临复杂国内外形势下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必然选择。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经济的骨干力量,更要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好引领作用。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和经济日报社在京联合举办国有企业创新文化研讨会。研讨会以“创新文化与工匠精神”为主题,积极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工匠精神,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指引。现刊出论坛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打通创新关键点

  当前,创新文化日益成为影响创新行为的重要因素。而创新文化与创新实践“两张皮”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企业。可考虑设计创新理念、创新环境、创新行为“三位一体”的创新文化管理模型,打通创新文化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关键连接点。

  创新理念包括创新价值观、创新愿景和创新精神,主要功能是培育企业员工的创新意识,并将创新意识“内化于心”。创新环境包括创新的组织环境和制度环境,主要功能是使创新文化建设从传统单纯的文化宣传转向创新文化建设的组织化和制度化。创新平台可分为内部载体和外部载体,主要功能是使创新行为拥有外显的平台,从而解决创新文化“看不见、摸不着、感触浅”的问题,使创新活动“外化于行”。创新理念为创新提供内原动力,创新环境和创新平台为创新提供外原动力和保障,共同激励创新行为的产生,创新行为进而又对创新文化提出新的需求,从而推动创新文化本身的自我更新和变革,形成“创新文化驱动创新行为,创新实践孕育文化更新”的螺旋上升式良性文化演进系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三创新”推动企业转型

  创新是航天人的特质,创新精神是航天文化的核心,中国航天事业6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创新史。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将“三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作为推动工作的总抓手,以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以管理创新激发全员活力。以系统工程思想推进“三创新”文化落地,并提炼形成了包括创新价值观、创新精神、创新方针等在内的创新文化理念,编制了《创新文化手册》,发布了《创新驱动战略报告》,明确了员工创新行为准则,制定了若干项创新制度。

  一是更新员工的思维方式,鼓励员工有好奇心和勇气,坦然直面创新风险,培养坚强的毅力。二是建立“三创新”活动实践平台,在实践中培育文化。三是建立“三创新”综合保障平台,完善保障“三创新”的制度体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构建支持创新的体制机制

  创新是引领国家发展进步的第一动力,国有企业要积极落实自主创新的主体责任,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通过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全员自主创新意识,并深入持久地践行,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身处传统行业的国有企业,之所以能顶住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较快发展,根本原因就是构建了支持创新、促进创新、宽容创新失败的工作体制机制,坚持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传统企业的提质增效、跨越发展。公司自主创新文化建设的实践证明,创新文化是助推国有企业从大到强的重要支撑、突破技术垄断的重要力量和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国有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形成强大的创新文化软实力,关键要做好4方面工作:一是构建适应企业特点和需求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二是确立“以价值创造者为本”的人才理念,制定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的新机制,让一线技术人员静下心来搞创新。三是建立持续稳定有效的创新投入机制。四是借助产学研融合发展之力,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协同优化配置各类企业创新资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凝练独具特色的创新文化

  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中国航天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跟踪仿制到自主创新的发展历程,生动阐释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意义。这些年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将航天人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与上海特有的地域文化特征有机结合,逐步发展成为涵盖航天各相关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高科技企业,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也凝练出了独具特色的创新文化。一是用自力更生的精神禀赋构筑创新发展的价值体系。二是用以新图强的核心理念融合创新驱动的生态系统。三是用以人为本的价值导向唤醒创新主体的文化自觉,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创新潜能。(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

  用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常创新则兴,不创新则亡。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胜利油田努力适应经济新常态,应对行业寒冬期,深刻全面地认识理解创新,培育践行创新文化,引领全员参与创新,推动管理转型升级,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用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在国民经济建设中更好地发挥支柱作用。

  一是突出理念引领,培育创新文化。二是强化文化融入,引领管理创新。打破禁锢剥莠存良,创新管理模式,融入制度流程,提升管理绩效,持续推动管理转型升级,使企业保持发展活力。三是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创新发展。创新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创新机制,丰富创新载体,激发创新活力,形成全员创新的生动局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胜利油田)

  以创新文化引领企业发展

  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位居第一。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当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国有企业要想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完成提质增效任务、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积极贡献,必须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长期以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塑造和培育创新文化理念,以创新文化带动转型、引领发展,在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

  一是加强理念创新,在公司核心价值观和三大发展战略中,“创新”均列第一位。

  二是加强机制创新,创造性提出并践行“央企市营”模式,探索出市场化改革和行业结构调整新路。

  三是加强科技创新,搭建建材行业企业共同创新的开放平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四是加强商业模式创新,力求以联合重组的模式成长壮大,融入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概念,探索向制造服务业转型,坚持走新型国际化道路。

  五是加强管理创新,实施包括治理规范化、职能层级化、业务平台化、管理精细化、文化一体化的“格子化”管控,推行五集中、KPI、零库存、辅导员制、对标优化、价本利、核心利润区和市场竞合等“八大工法”,提倡建设业绩良好、管理精细、环保一流、品牌知名、先进简约、安全稳定的“六星企业”。(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

  炼铸创新之魂

  当前,创新文化体系建设已成为我国企业发展中的重要课题。培育企业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员工创新热情,是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在这一过程中,如何从实际出发,真正炼铸创新之魂,值得国有企业深入思考。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肩负着自主发展我国民用航空产业、参与世界市场竞争和整体拉动我国科技水平提升的重要使命,创新是公司与生俱来的基因。在探索与实践中,公司形成了具有时代特点的创新文化体系。

  一是构建具有民机特色的创新文化体系,将企业创新文化建设植根于民机研发制造的全价值链活动中。

  二是树立旗帜鲜明的创新理念和行为准则。倡导善于学习、勇于探索、精于集成、敢于超越的创新观,建立科学客观的创新活动评判标准,坚持遵循科学求实、理性质疑、勇于挑战、螺旋渐进的创新行为准则。

  三是探索构建适于创新萌芽成长的创新环境。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为创新活动投入充足的资源保障,充分发挥人才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

  四是探索建立促进公司跨越发展的创新路径。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重点关注科技创新,大力实施管理创新。

  五是持续完善满足公司创新发展的创新平台。统筹发挥公司内外部创新资源的合力,构建满足产品系列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创新平台,探索建设公司“创新工场”等创新孵化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的核心特质就是创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处在“三期”叠加的转型变革阶段,迫切需要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弘扬企业家精神,引领和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面对当前严峻的经营形势,宝钢迫切需要立足于持续培育创新文化,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以创新为引领,实现公司的二次创业。

  一是积极转变思维方式,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培育解放思想、创新创业的企业家精神。二是推动管控模式转型,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中争当先锋,培育敢为人先、积极进取的企业家精神。三是鼓励和支持出资企业加快改制上市,实施股权多元化,培育富有激情、崇尚效率的企业家精神。四是发挥“互联网+”和双创主体作用,探索平台型商业模式的建设,培育合作协同、共建共享的企业家精神。五是以“任期制”试点,推进3项制度改革,培育责任担当、迎难而上的企业家精神。(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为航空工业发展注入活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不变的主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把创新作为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创新事业孕育创新文化,用创新文化激励创新事业。通过探索实施覆盖导向系统、支撑系统、行动系统的创新文化实践体系,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等全面创新,让创新融入各项工作,使创新文化不断深入、创新精神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涌现、创新活动蔚然成风。创新是全面、系统、综合、复杂、非线性的管理过程,创新文化源于企业的创新管理实践。公司着力构建三大实践体系,推进创新文化落地,即通过导向系统诠释集团的理念,诠释创新文化的精神内核;通过支撑系统构建组织体系、设计管理制度、培育创新制度、进行资源配置等,保障创新活动的有效实施;通过行动系统推进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市场开拓等,将创新文化理念转化为一个个创新的行为和结果。在创新文化建设上有5点重要启示:实施顶层导向、加大创新投入、增强创新意识、营造激励环境、确保制度配套。(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提升创新型企业核心能力

  技术创新是当前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中国移动顺应国家政策和产业发展的趋势,推进公司创新发展和创业布局;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作为中国移动技术创新的引擎,致力于通信技术创新。我们运用仿生学原理,构建创新型企业发展的树模型,总结提炼研究院的典型做法。

  树冠和果实即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推动创新型企业发展的直接动力,研发创新能推动文化和制度创新,也能帮助企业形成新的价值增长点。

  树干即创新文化引领。企业管理制度促进创新文化形成,创新文化促进管理制度的优化完善,是推动技术创新的思想引领。

  树根即管理制度保障。全面规范、贴近并深入实际的管理制度,是保障企业创新活力的基础,技术创新一定要建立在配套的考核、培训、激励等制度上。

  技术创新、创新文化引领和管理制度保障之间存在内在联系并互相作用,持续提升创新型企业技术创新的核心能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