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六个“抓起”
周德睿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全局、关系长远,一定要切实抓好”,“各级地方政府都要勇于担当,干好自己该干的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度重视,明确要求统筹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项任务。当前,常德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对不上的事情不能再做,对得上的事情抓紧去做,努力在实践中多出实效。

  从正在做的事情抓起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脱离现实基础、好高骛远,不是要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对正在做的稳增长、调结构等工作进行修正和完善。对存量,要能保力保。像万福生科、丰康生物等企业,曾一度陷入困境,处于退市和破产的边缘,主要原因不是产品不行,而是资本和管理出现问题。我们通过实施股权转让、清理负效益资产、提升产业协同效应等措施,让企业“起死回生”,既保住了经济存量,又保住了社会就业。当然,保护存量绝不意味着保护落后,对该退出市场的落后企业、无效产能要坚决退出。对增量,要能增必增。去年来,我们成功引进了华侨城、浪潮、万达、汉能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正在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对结构,要能调先调。通过引导老旧工业企业出城区、进园区,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入驻高新区,腾出有限的城市空间,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公益性事业。

  从需要做的事情抓起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项重点任务,是中央着眼全局提出的共性要求。具体到常德,有些问题我们不是很突出,有些工作还需要强力推进。比如,脱贫攻坚的问题。近三年来,我们帮助30万人实现了稳定脱贫。从今年起,我们将着力抓好“两个全覆盖”、“五个精准到户”、“六件实事”。交通瓶颈的问题。常德交通基础设施内不成网、外不畅通的问题依然突出,全市至今还没有高铁。立足破解交通瓶颈,我们实施了交通建设五年大会战,力争今后几年建成长益常高铁,争取启动常岳九、襄常等铁路建设;积极推进长益常高速公路复线、常安高速、安慈高速建设;启动建设沅澧快速干线,构筑“四横三纵”的市域主干道路网;大力实施城市公交优先行动,建成城市快速公交、公共自行车租赁等系统。公共服务的问题。这两年,我们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饮水安全全覆盖,老百姓对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满意度明显提高。今后要再多办一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从适宜做的事情抓起

  地方政府要在准确把握中央精神的基础上,从本地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的事情做起,打造区域亮点,形成地方特色。就常德来说,要立足我市的基础和优势,加快发展美丽经济;立足风光人文之美,发展文化旅游。我们成功打造了华侨城欢乐水世界等一批文化旅游热点,成功承办了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今年还将举办常德柳叶湖国际马拉松赛事,既提升了人气,又激活了消费。立足生态环境之美,打造宜居城市。常德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穿紫河水上巴士今年将正式通航,德国街、大小河街等一批重点项目即将建成。下一步要积极实施海绵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努力塑造城市独特个性和色彩。立足水乡田园之美,建设美丽乡村。我们大力开展“百村示范、千村创建、村村整治”行动,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从能够做的事情抓起

  应该为而不为是缺位,不该为而乱为是越位,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履职履责到位。过去,地方政府偏重于也习惯于强刺激、扩投资,虽然解决了一些短期问题,但“治标不治本”,也积累了不少矛盾与风险。我们决不能再干大水漫灌强刺激的“傻事”,必须更好地发挥而不是更多地发挥政府作用。切实转职能。去年,我们创新编辑出版《政策清单》,将中央和地方各级文件中的政策“干货”编辑成3000多组政策问答,受到了企业和群众欢迎。切实降成本。今年初,市财政拿出7亿元资金,切实践行“帮扶工业企业十条”,收到了良好效果。切实防风险。主要是强化政府性债务管控,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同时,引导金融资金投向成长性企业、中小微企业,支持企业上市和发行公司债券;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活动,全力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

  从难以做的事情抓起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必须敢于攻坚克难,善于破解难题,努力化大震为小震,积小胜为大胜。就常德而言,主要是:调优汰劣去产能。当前要斩钉截铁处置“僵尸企业”,该“断奶”的要“断奶”,该“入土”的要“入土为安”。当然,处置“僵尸企业”也要注意把握好“度”,尽可能地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开源节流去库存。我们一方面合理压减商品房新建规模,一方面,采取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等措施,减少全市商品房库存23万平方米。内外并举促开放。常德地处内陆,开放发展不易,但不易并不意味着可以不做。我们坚持一手抓对内开放,通过简政放权让老百姓和企业好办事;一手抓对外开放,着力搭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园区平台、口岸平台、服务平台。

  从没有做的事情抓起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引领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作为地方政府,以前不会做、不敢做、没做过的,要尝试去做、学着去做。积极树立新观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全新的革命,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发展新技术。常德是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去年以来,我们引进浪潮集团建设常德云计算中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积极推广新模式。去年来,我们先后发布PPP项目30多个,总投资300多亿元,污水净化中心、沅江过江隧道等一批项目正在组织实施,总投资额42亿元。积极培育新业态。要深入实施“互联网+贸易流通”、工业生产、金融服务、农村消费等行动,加快打造常德互联网产业园,建设统一的常德电商平台,让实体经济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高效发展。(作者系中共常德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