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在国企改革中找到民间投资新空间
洪观平
//www.workercn.cn2016-08-10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以来,提振民间投资成为我国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解决民间投资困局,当务之急是要通过改革形成公平的市场环境,增强民间资本在关键要素获得上的公平性。这一过程中,新一轮国企改革可以为民间投资增长拓展新空间。

  今年上半年,国企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中的占比达35.3%,为近5年来的最高位。这表明,在民间投资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国企正通过加大投资力度等措施,为稳定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庞大的民间资本是社会财富的象征,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最重要成果之一。目前,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六成以上的民间投资,理应在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大社会财富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然而,由于市场环境、行业准入、民间投资权益保障机制等多方面因素,民间投资长期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等领域,部分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技术和人才储备不足,想投新行业却不知道往哪投、怎么投。

  在这方面,国企恰恰拥有突出优势,特别是在项目资源储备、人才科技积累等方面,可以通过引入民间资本实现优势互补,又可发挥其各自所长,为加大民间投资力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宝贵的合作平台。

  与以往不同的是,新一轮国企改革在思路上发生了重大变化,即强调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企业出资人制度。换言之,就是要积极引入非国有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目前,国企改革“1+N”系列配套政策文件已相继出台,不仅为民间资本投资国企投资项目、参与国企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也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特别是新近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对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投资项目、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支持,除金融、文化类国企另有规定外,民间资本可以在几乎所有的国企投资项目中寻求投资机会。

  需要指出的是,近些年来,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快,除沪深主板市场外,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市场、债券市场都获得快速发展,国企引入民间投资,已具备了一定的市场环境和基础制度条件,而民间投资参与国企改革的方式也进一步多元化,出资形式包括且不限于货币、实物、土地使用权、股权、专利权、版权等各类有形、无形资产,合作途径和参与方式也更加便利顺畅。

  当前,我国正在推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化解产能过剩和清理僵尸企业,而这两大“顽疾”很大一部分都集中在国企中。通过引入民间投资加快国企改革,既为民间投资找到了新空间,也进一步加快了国企改革的进程,不失为双赢之举。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