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校园网贷不可肆虐
关育兵
//www.workercn.cn2016-08-25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重庆市金融办、银监局、教委联合发布关于重庆市校园网贷实行负面清单制度的通知,对校园网贷列出“八个不得”的负面清单,包括不得仅凭学生身份证、学生证等低门槛方式发放贷款;未取得家长、监护人或者其他管理人等第二还款来源方书面同意愿意代为还款,不得向学生发放贷款;不得使用非法手段暴力催收;不得泄露、恶意曝光或非法使用学生个人信息等内容。

  眼下,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在校大学生,却被一些不良网贷平台视为“优质客户”。他们利用虚假宣传、降低信贷门槛等方式,名义是向大学生发放贷款,实质是变相发放高利贷,诱导在校学生过度透支消费,并通过恐吓、胁迫等非法手段进行催收,从中牟取暴利。一些大学生因此陷入“高利贷”“连环贷”的陷阱而难以脱身,甚至不乏因此而走上不归路者。

  校园网贷的疯狂,与少数大学生过度追求物质享受、过度消费有关,也与大学生思想单纯,金融方面的识别能力和风险意识较弱有关。加强对大学生理性消费习惯的培养,提高他们的风险意识,增强抵制诱惑的能力,是大学教育应有的内容。此外,校园网贷之所以疯狂,监管不到位是重要因素。重庆通过建立对校园网贷的日常监测、风险预警和处置机制,列出“八个不得”的负面清单,依法依规处置和打击不良网贷平台和个人,将切实防范不良网贷潜在的风险。

  当然,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基础上,还需要把专项检查和整治工作做好。此番重庆把校园网贷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范畴,重点优先部署对校园网贷平台的摸底排查与集中整治工作,目的就在于摸清风险底数,防止风险蔓延。通过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的结合,校园网贷这只“老虎”被赶进了笼子、捆紧了爪牙,自然也就不会出来吃人。

  不过,不可忽视的是,也有一部分学生,确实存在实际困难,有合理的金融贷款需求。针对这部分需求,有关部门也不能一堵了之,还应该不断完善对困难学生的教育资助和贷款政策,加大帮扶力度。如此多管齐下、合理疏导,方能够扼制校园网贷的疯狂,还学校一方洁净的空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