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以有机产业发展引领转型升级
刘亚洲
//www.workercn.cn2016-09-07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四川。”既要经济发展,更要绿水青山。经济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绿色资源富集地区以有机产业发展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有机产业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向社会提供无污染无公害的安全环保食品,贡献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目前,全世界面临着资源短缺、低劣农产品过剩等困境,率先发展以“回归自然、保护环境”为目标的有机产业,不仅是积极适应新形势、破解新难题的需要,也是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满足国际国内市场对环保安全食品的现实需要,更是不断适应人民群众对安全健康消费的客观需要。只有充分认识发展有机产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适应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向高门槛高标准看齐,我们才可能与世界接轨,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发展有机产业,一要科学定位。发展有机产业必须尊重有机产业贡献生态保护的特性,要根据区域环境实际,综合种养习惯、优势特色等条件,精准选择主导产业,切忌盲目跟风,更不能以破坏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发展有机产业。二要依靠科技。应充分依靠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专家团队的技术力量,建立从基地建设、维护管理、生产加工到运输营销一体化的有机产品标准化体系;同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指导有机产业标准化发展和按标准化生产的能力。三要完善机制。通过建立扶持制度,对有机基地建设、有机产品销售价差等进行奖励补贴,扶持有机龙头企业发展壮大;通过完善监管体系,建立专业化的监管队伍,对有机产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各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管,持续保障有机产品质量;通过创新发展模式,结合精准扶贫,探索“有机企业+建卡贫困户”的扶贫路子,申请有机扶贫认证,既持续扩大有机产业发展,又促进农民长期脱贫致富。四要创推品牌。按照“做有机产品就是做文化品牌”的理念,充分挖掘各地有机产业所蕴含的文化元素,为有机产品注入文化内涵,赋予其生命力,打造名优品牌,抢占市场制高点;要拓展营销网络,采取“传统营销+互联网”的方式,让更多的有机产品走出去,占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有机产品代表着人们追求品质生活的方向,有机产业承载着生态涵养的功能。在党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战略指引下,有机产业作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重要推手,必将成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作者系旺苍县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