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东北振兴需国企改革率先破题
迟福林
//www.workercn.cn2016-09-08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国企改革是东北振兴的重头戏,是牵动影响东北转型改革的关键。目前,东北国有经济占比偏高,国企改革与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紧密相连,尤其在涉及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上,牵一发而动全身。若国企改革不率先破题,全面振兴东北将困难重重。总的建议是,以制造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调整国有资本布局为重点,以发展混合所有制为手段,以开放合作为动力,加快推动东北国资国企改革。

  加快推动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东北振兴离不开制造业,国企是制造业的主力军。如果国企改革不破题,不实现结构调整,制造业转型升级会很困难。在全国产能过剩的严峻形势下,东北结构单一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东北的制造业在整个产业链条中的伤害最大。“十三五”期间,东北能否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把握先机,能否抓住13亿人消费升级的重要机遇,关键在于以国有经济为重点实现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型。2014年东北三省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为35%~4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5~10个百分点,低于德国30~35个百分点。如果东北三省能以国企转型改革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将形成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力。

  调整国有资本布局。2014年东北三省国有企业资产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资产的比重平均为50%左右,全国这一指标约为10%左右。国有经济比重过大,不仅增加了国企自身改革的难度,也挤占了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东北国企改革的基本要求是增强国企的活力和竞争力。建议以公益性为重点调整国有资本布局,尽快使国有资本退出一般性竞争领域,使其肩负起“国计民生”的历史责任;不断增加对公益类行业的投资,使国有资本主要配置在公共服务、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国家安全等重点领域。

  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目前,东北三省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超过50%,但与全国水平(60%以上)相比,至少还有10个百分点的增长空间。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东北三省上榜的民营企业总计为9家。相比之下,浙江的上榜企业为138家,江苏为91家。更为突出的情况是,2015年以来东北地区民间投资增速开始大幅下滑,2016年1月-6月同比下降31.9%。建议更大程度地放宽市场准入,使国有企业为民营资本进入让出一定的空间;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支持民企参与到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国企、民企携手并进。

  以开放合作提高东北国企创新能力。东北地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研人才众多,但创新能力并不高。例如,2014年东北三省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在1.18%左右,低于全国2.05%的平均水平;东北地区高技术产业发展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为6.5%左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近13个百分点。东北三省需要扩大与先进制造业国家的技术合作,以市场换技术,以资源换管理,提升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程度及核心技术与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水平,形成科技创新支撑东北国企转型发展的新动力。与此同时,以企业走出去为重点提升“东北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在东北设立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从现实情况看,东北国企改革相对滞后,甚至在有些领域严重滞后。例如,在上个世纪国内大部分地区都已经解决的企业办社会、厂办大集体问题,在东北仍然十分突出,严重制约国企改革发展。建议东北老工业基地应积极申报设立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争取尽快在国企改革的关键问题上有所突破。重点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多种形式使社会资本、国外资本能够参与国企改革,搞活国有企业;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等方式坚决让“僵尸企业”退出市场;在试验区率先开展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探索社会保障税改革试验,解决东北地区养老金缺口问题;采取特殊措施尽快剥离企业办社会、厂办大集体等国企非主业,扔掉包袱轻装前行。(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