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引领大创新时代世界经济
贾晋京
//www.workercn.cn2016-09-1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将推广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大创新”的提法含义深刻,体现出对世界经济新趋势的准确把握、哲学概括。本次G20杭州峰会把支持创新作为重要方向,倡导各国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加大创新供给,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牢牢把握创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要素优化配置能力,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峰会通过的《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描绘了大创新时代引领世界经济的新蓝图。

  世界进入大创新时代

  “大创新”与创新有什么不同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分析当前创新在关键环节出现的变化。

  按照“创新”概念的提出者经济学家熊彼特的定义,创新所指的是一种过程,是引入了新的生产要素从而对已有的生产要素进行了重组,可以通过在原有的经济系统中引入新技术、新模式、新市场、新业态、新产品等途径得以实现。其重点并非这些新技术本身,而是它们所引起的工业生产过程重组,并且这些重组改变了整个社会的运行方式。

  当今世界,在新技术、新模式、新市场、新业态、新产品的创造、推广等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而使得创新变得比以往更“大”。

  以新技术、新模式和新市场的变化为例,我们可以探究创新“变大”的根源。对新技术来说,现代研发越来越需要众多研究者的合作,一个项目所需的人员、资金、设备越来越多,一个研发成果往往是几百项甚至成千上万项技术、专利的集成。曾经是研发主流的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小组就能得到重要成果的模式,变得越来越少。对新模式、新市场来说,当代新商业模式的推广,往往需要大规模资金运作,在短时间内迅速获得全国乃至全球大量用户,而后在此基础上再打开新的市场空间,微信就是典型案例。从中我们可以认识到,信息和物流的高速发展,使得地球越来越像一个“村”,从而使经济活动能够以更加系统化、协同化的方式进行,创新的合作范围和影响范畴也就变得更大,历史的车轮也因此升级为“高铁”。

  大创新是价值链全球化的必然产物,全面改变了产业生态体系,已成为世界经济新常态主要特征之一,只有把握大创新、引领大创新,才能实现创新驱动型增长。

  杭州峰会成果体现出大创新的思想高度和实践精神

  习近平主席指出,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科技进步、人口增长、经济全球化等过去数十年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都先后进入换挡期,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

  然而,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增长率下降,给各国经济社会带来压力。随着分工越来越复杂,全球价值链日益延长,新技术、新模式、新市场、新业态、新产品都需要更多的分工人口参与才能成长。能够带领全球经济走出低增长泥淖的大创新进程,不仅需要巨大市场和完备的产业体系,更需要开放的全球经济环境。在G20杭州峰会成果中,创新贯穿方方面面,体现出“大创新”的思想高度和实践精神。

  ——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发挥增长潜力,体现出抓住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促进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革命性变化。为此,《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将把各国实施创新政策的力量汇集一处。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就是要为创新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让贸易和投资作为两大引擎驱动大创新巨轮。

  ——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就是为了在各国发展环环相扣的时代,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打造全球增长共赢链,使大创新得以展开。

  ——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就是要发挥互联网时代全球更加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效应,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改进全球产业结构,并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

  《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为释放新的经济潜力提供政策指南

  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闭幕辞中指出:“《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的达成,将使我们在理念上有共识、行动上有计划、机制上有保障,有助于为全球增长开辟新路径,全面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作为大创新时代的第一份全球产业发展纲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把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结构性改革和跨领域行动作为提升中长期增长潜力的四大措施,其中,新工业革命是主体、数字经济是动力,结构性改革是方法、跨领域行动是保障。

  对于新工业革命,其路径包括推动智能制造、个性定制、协同生产和其他新型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发展,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新材料、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等新兴领域力争取得重大进展。

  对于数字经济,其目标包括在2020年前新增15亿人联网;提升宽带质量;促进信息通信技术引进投资;支持创业,促进数字化转型;鼓励电子商务合作;增强数字包容性,推行支持中小微企业更有效地利用信息通讯技术等。

  对于结构性改革,其计划包括促进贸易和投资开放、推进劳动力市场改革、提高教育程度与技能、改善基础设施、促进财政改革、改善并加强金融体系,提高环境可持续性等。

  对于跨领域行动,其方案包括加强多层面伙伴关系、支持发展中国家、提高技能和改善人力资本等三大方面。具体包括:加强公私部门间以及大公司和中小微企业间的伙伴关系;支持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在科技创新相关问题上加强协调、一致与合作;改善创新领域的培训和技能,完善政策促进创业、创新以及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的参与度等方针。

  总之,《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为抓住技术突破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为通过创新增长提升生产力、创造就业、释放新的经济潜力提供了政策指南,必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部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