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控房价必须收紧货币供应龙头
周俊生
//www.workercn.cn2016-09-28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今年年初开始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出现的房价上涨走势,进入今年夏季,终于成为燎原之势。很多城市的开发商售楼处,已经成为喧嚣的菜市场,抢购房屋,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投资选择。

  多个城市出现的这种房屋抢购风潮,未免让人恍惚,以为中国普通百姓今日已经富得流油。很遗憾,这其实是一种错觉。那些拥挤在售楼处的购房者,大多是借助于银行慷慨提供的房贷。但是,当一个市场人人都认为财富遍地的时候,这个市场其实已经响起了警报。即使是在开发商楼盘奋勇抢房的人也知道,目前的房价已经充满泡沫,一旦泡沫破裂,泡沫就会成为沉甸甸的冰雹,砸向那些背下了高额房贷的购房者,只是他们坚定地认为自己不会这么倒霉,能够抓住泡沫而躲过冰雹。

  面对目前的房价上涨,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出台了限购政策,期望以此来击退汹涌的购房潮,但却在一些城市引起了假离婚的风潮,社会的道德底线在似乎触手可及的经济利益面前出现了令人叹惜的后退。因此,政府不应该坐视这股房市狂潮,必须切实反思在房地产市场管理上的疏漏,并采取切实措施让市场从目前的狂躁中走出来,回归理性,通过这种努力来降低风险,让未来泡沫破裂所产生的动荡能够控制在可控范围。

  解铃还需系铃人。从目前来看,要让市场回归理性,必须将高企的金融杠杆降下来。在这方面,商业银行负有首当其冲的责任。最近两年,央行为了支持经济复苏,持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从实体经济的实际走势看,效果不大,流动性大都进入了房地产市场。因此,央行一方面应该积极理顺金融流通秩序,消除梗阻,让流动性顺畅进入实体经济部门;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对商业银行的约束机制,不能任其为了一己利益而无视社会责任,再像以往那样将房地产市场放贷作为稳定的利润来源。

  目前,实体经济的不景气成为舆论不断要求放宽货币信贷的理由,但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并不迫切,因此这种呼吁更多的是为了以此来向股市、房市等投资市场提供利好刺激。实际上,只要金融流通能够精准进入实体经济部门,从总体上收紧银行信贷并不会导致经济的进一步下滑。控房价必须守住货币供应龙头,这是各级政府,特别是商业银行主管部门一个无法回避的责任。(作者为财经评论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