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加强资产收益扶贫的有益探索
关育兵
//www.workercn.cn2016-10-26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去年开始,重庆市南川区在扶贫攻坚中探索出了一条“资产收益扶贫”路径。具体做法是按照“资金入股、配股到户、保底分红、脱贫转股、共享收益”原则,整合各类扶贫帮扶资金作为入股资金,量化成股权后投入辖区内合作社(企业),让贫困户变成股东,从合作社(企业)的产业发展中分红受益。简单地说,就是扶贫资金作为股金在产业发展中滚动累积,贫困户直接拿分红,脱贫一个,分红继续给尚未脱贫的贫困户。笔者以为,这一做法实现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增强了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是精准扶贫的一次有益探索。

  在我国扶贫攻坚的过程中,扶贫资金始终面临着公平与效率的问题。很多地区把扶贫资金直接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或者买一些牲畜、家禽发放给贫困户,但是这只能解一时燃眉之急,由于没有产业支撑,一两年之内脱贫的贫困户很容易出现返贫现象,脱贫工作不断陷入反复之中。如何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成为扶贫工作面临的一个难题。与扶贫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相对应,一些农村地区发展起来的具有特色的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又常常处于缺乏资金的状态。一些本来非常有发展潜力的农业企业、项目,因为遭遇资金瓶颈,无法获得长远发展。

  扶贫资金使用效率不高与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瓶颈相遇,实际上就为资产收益扶贫提供了环境。其本质就是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并把资金的收益流向贫困户,既可以达到促进地方农业产业发展,又能够取得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效果,可谓一举两得。而其中扶贫资金增值收益的分配,正是借助把扶贫资金变为股金,把贫困户变为股东这一机制实现的,重庆市南川区的做法可以说是扶贫工作机制的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创新。

  在实现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农村产业发展效果的同时,机制的理顺也会带来其他一些附加性的收益。如这一举措同样对盘活贫困村“沉睡”的土地、生态资源等具有重要作用。因为股份制在吸纳扶贫资金的同时,也可以吸纳其他村民以及村集体的土地、设施、资金等,实际上是对农村资源的一次再整合过程,有利于最大限度地挖掘农村产业发展的潜力,并给当地农民带来收益。此外,成为股东的贫困户和其他入股农户也会增强“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到合作社(企业)的生产经营之中。

  目前,南川区的探索已经有了初步成效。2015年以来,南川共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108万元入股,发放分红资金55.9万元,惠及20个贫困村1118户贫困户、3878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44元。

  当然,资产收益扶贫过程中也有一些现实问题需要深入思考。

  其一,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分红收益的前提是所入股的合作社(企业)能够持续发展并且经营良好,否则就难以保证收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确定入股的合作社(企业)并保证其发展始终是个难题。

  其二,从已有经验来看,入股资金主要来源于各类扶贫帮扶资金。这就意味着贫困群众收益的多少直接取决于扶贫资金投入的多少,长期若无其他资金或者资本投入,不但增加财政负担,还不利于贫困群众获得更多收益。

  其三,要考虑解决燃眉之急和长期收益的关系。贫困户的情况千差万别,一些贫困户急需扶贫资金救急,入股之后收益又不能立马兑付,这就形成了矛盾。因此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需要因地因户制宜,切不可一刀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