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用制度创新激发新区发展活力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11-03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更多

  

  昨日,新区容错免责和干部能上能下两个制度办法出台,支持先行先试、敢闯敢试行为,保护敢做敢为、勇于担当干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在新区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在干部管理上,就是要既提出容错免责要求,激励干部担当负责、大胆履职;又强调能上能下,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新区这两个干部管理方面的创新举措,正是新区结合自身实际,把中央和市委要求落实到制度层面的新尝试。

  新区是改革开放先行区。十多年来,新区始终在探索如何把对干部的从严要求与关心爱护结合起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今年初,区委部署开展“解难题、敢担当、促发展”活动时,就明确提出要构建包括容错纠错和干部能上能下在内的五项机制,以激发新区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活力。

  新区开发开放已进入中兴高潮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调研时提出的“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当主角做示范,掀起开发开放新的高潮,是新区在新阶段的新使命。实现新使命,需要新作为,更需要新的制度机制激发新动力活力。改革开放创新是滨海新区的“根”和“魂”。新区的新,就应该新在制度机制上,用一整套新的制度安排,破解新常态下干部思想困惑增多、创新劲头不足、担当精神不强、怕犯错误、怕担责任、廉而不为、廉而不勤等问题,在新区鼓励干部担当有为,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形成崇尚创新、宽容失误的浓厚氛围。

  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新区从干部管理的两个办法破题,走出了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先行区和示范区的重要一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