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发展外贸新业态促进外贸转型升级
许德友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加快外贸转型升级,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外贸新业态是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孕育着新形势下我国外贸的国际竞争新优势。在商务部制定的《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外贸新业态主要包括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这三大块。跨境电商是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增长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拓展了传统商品市场的外贸功能,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帮助中小企业实现外贸业务专业化、规范化经营,大幅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既是主动应对市场变化、创新商业模式的必然之选,也是借力新技术条件、实现外贸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路径。

  外经贸领域的新模式新机制新政策为广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充实了新内涵

  广东在全国率先大力培育、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2016年广东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值为228亿元,增长53.8%,规模居全国首位;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被认定为华南地区首个实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同时加大了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扶持力度,先后认定了46家广东省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支持试点企业完善线上服务平台、创新商业模式和整合供应链,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拓市场提供集成服务。广东外贸转型发展不仅要依托于“广东制造”“广东创造”“广东质量”,更要依托于“广东服务”和“广东模式”。成长于产业配套完善的粤港澳大湾区,厚植于不断扩容提质的中国大市场,处在中国开放型经济领头羊位置的广东外贸理应在新业态发展上更进一步,走在全国前列,既为自身的外贸转型和新优势培育拓展路径,也为促进全国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和创新支撑。反过来看,外贸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对政府监管机制的创新形成了倒逼机制,例如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新型监管服务体系,特别是海关、检疫、国税、外汇等部门积极推进监管流程再造,实现了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新的突破。同时,一些支持外贸企业融资、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和减免规范部分涉企收费等支持措施也相继出台。这些外经贸领域的新模式新机制新政策为广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充实了新的内涵。

  外贸新业态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遇到各种问题和制约

  但广东外贸新业态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不断遇到各种问题和制约。就跨境电商而言,目前各种外贸交易平台同质化严重,很容易形成恶性竞争,最终损害企业利益;外贸的结算、物流、通关、检疫等环节的电子商务平台尚未建立起来,而传统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互联网时代的外贸发展。由于跨区域、跨文化、跨法律等诸多原因,跨境电商风险性较高,信用保障机制也还不完善。就市场采购贸易而言,与传统的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出口相比,市场采购出口这种贸易模式存在假冒伪劣、难于监管、责任追究难等诸多问题和隐患,严重损害了“中国制造”“广东制造”的国际声誉。就外贸综合服务而言,不同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平台)有不同的门槛、规则和资费,中小外贸企业一般只能接受而难以议价,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争夺客户,往往可能取价格竞争策略,导致平台经营风险加剧,进而危及整个行业发展。

  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对策建议

  基于上述现状和问题,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是促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提升配套金融服务。制定加快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推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B2B出口、直购进口和网购保税进口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动网购保税出口试点。同时,推动广州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申报国家电商示范基地,培育一批电商龙头企业。加快提升配套金融服务,通过连接金融、物流、电商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和个人提供物流、金融等供应链配套服务,便利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业务。

  二是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逐步拓展至广东所有专业市场。可首先将适用于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延伸至中山灯具、增城牛仔、佛山家具等大型专业市场集群;同时支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江门等产业集群建设成为集市场采购、电子商务、会展经济、现代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国际商贸市场,带动传统专业批发市场转型升级。探索检验监管模式创新,提升市场采购贸易的检验效率。

  三是进一步利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提升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培育和支持具备较强实力和供应链服务能力的企业,依托广东各类产业聚集区和外贸产业基地,发挥产业、企业聚集优势,打造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把基地内中小微企业出口潜力转化为出口实绩。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提供标准化基础服务的基础上,通过提供更多的衍生服务和特色服务来提高平台的竞争力,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四是以全方位深化改革提升外贸新业态的制度保障。监管部门要从鼓励创新出发,深入研究国际价值链管理企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新业态发展的新要求,及时调整监管理念、监管程序和监管措施,适应和鼓励对外贸易新业态的发展,实现我国对外贸易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上同步推进,引领外贸竞争力的转型升级。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