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弘扬红色文化 铸就军工之魂
顾青波
//www.workercn.cn2017-09-30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3月,广东省保护利用红色军事文化遗产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作为一个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省份,广东从2017年起启动开展“全省红色军事文化遗产维修保护三年行动计划”,争取到2019年实现“红色军事文化遗产保护险情全部排除,对外开放规模持续扩大,展示利用水平显著提升”的总体目标。

  红色军事文化在广东省核工业地质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并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值得我们继承和弘扬。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二机部曾组织全国核工业队伍在以韶关市翁源县下庄地区为中心展开找铀大会战(又称找铀“诸广大会战”),取得了骄人战绩。作为我国铀矿地质勘查劲旅,广东省核工业地质队伍探明的铀资源储量位居全国前列,历史上创造了“三个全国第一”的光辉业绩:探明了中国第一个花岗岩型铀矿床——希望矿床;找到了中国第一个花岗岩型铀成矿的最大聚集区——粤北铀矿聚集区;建成了中国第一条简法铀水冶生产线,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提供了67.3%的核原料并为成功爆炸赢得了宝贵时间,为我国国防建设和核工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也由此确立了广东铀矿大省的重要地位。省核工业地质局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红色文化的行动计划,以建设下庄铀矿科普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契机,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铸就军工之魂。

  一、借助红色旅游弘扬红色文化

  近年来,作为红色文化与旅游业有机结合的红色旅游正在全国兴起。广大人民群众通过红色旅游,亲身感受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达到思想境界的升华。同时,红色旅游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有力地推动了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进程。例如,将翁源下庄铀矿基地创建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是让广大人民群众铭记核工业人为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下庄铀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成功创建,有利于填补我省核科普教育空白,有利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有利于充分展示核工业人为国家核军工事业作出的特殊历史贡献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二是推动了翁源县革命老区的旅游产业发展。翁源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下庄铀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红色文化新名片,必将带动翁源革命老区的红色旅游文化发展。三是奏响了不忘初心、弘扬红色文化、铸就军工之魂的时代强音。下庄铀矿基地是核工业地质工作者探明我国第一个花岗岩型铀矿床、我国花岗岩型铀矿的最大聚集区、建成我国第一条简法铀水冶生产线的重要历史场所。下庄铀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展示了我省核工业地质工作者为我国研制第一颗原子弹提供铀资源的特殊历史背景下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军工精神,具有重大历史价值和现实教育意义。

  二、铸就红色文化的精神高地

  红色文化是一种特殊的文化范式。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在60年风雨兼程中凝聚而成的红色文化精神,是爱国主义和科学精神的有机结合,是“两弹一艇”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沉淀多年的军工之魂,产生了不畏艰难、敢为人先、甘于奉献、勇于胜利的“下庄精神”;快速反应、不畏艰难、锐意探求、奋力攻坚的“诸广精神”;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三光荣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工业精神”;笃信尚德、固本强基、追求卓越、奉献广核的“新广核精神”,等等。这些精神铸就的军工之魂,如明灯一样,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干部开创我省核工业地质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铸就红色文化的精神高地,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红色文化的专题教育。通过现场考察、理论探讨和思想交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革命先辈为榜样,通过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追忆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和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将伟大的红色文化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二是创新红色文化的表现形式。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艰难历程中谱写的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是孕育中国先进文化的摇篮和沃土,是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以党的历史、党的领袖人物和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先进模范人物为主题而创作的文学艺术、影视作品,构成了中国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在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产生着积极的影响。要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挥好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益场所的作用,开展以红色文化为载体的教育宣传,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深入人心。

  三是接受红色文化的思想洗礼。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震撼,心灵上得到洗礼,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

  红色文化是活生生的马克思主义教科书,开发红色文化就是开发党的政治优势,发展红色文化就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就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的思想洗礼,就是要以革命先辈为标杆,查找自身不足,剖析问题根源,找到整改措施,更加深刻地理解党的宗旨,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把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可歌可泣的光荣史,深深根植于党员干部的心坎里,从而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滋生蔓延,凝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美好新篇章的正能量。

  (作者系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党组书记、局长  顾青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