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建立符合江苏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胡国良
//www.workercn.cn2017-12-20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13日考察徐州时,再次强调“实现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那么,实现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江苏的着力点在哪儿?

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是发展路径的重大调整

  经济增长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对中国经济发展路径的一次重大调整,是推动我国经济从过去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实现的粗放型高速增长,转变为主要依靠技术创新、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的集约型增长。

  从发展的目标看,增长仅指经济总量的扩张;发展的内涵则更为丰富,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经济增长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表现为经济发展要从单纯追求总量扩展,转变为适应人们更高标准的、更加多样化的需求。从发展手段看,从过去的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转变;在产品结构上,由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为主转变;在经济效益上,由高成本、低效益向低成本、高效益的方向转变;在生态环境上,由高排放、高污染向循环经济和环境友好型经济转变。

建立符合江苏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发展转变的着力点

  江苏经济发展有着自身鲜明的特点,表现在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四通八达的江海联运水系和高铁网络。江苏产业结构调整起步早、动作快,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新产业势头强劲、新经济加速成长,经济结构调整正逐渐走出阵痛期、步入收获期。但是,要保证实现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还需要运用系统化思维,从路径、模式转换着手,通过构建符合江苏特点的现代经济体系,从体制、机制上保证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建立符合江苏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至少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现代化经济增长动力体系;二是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现代化收入分配体系。江苏需要打造以技术创新为主要引领力量,以三驾马车为主要驱动力量的经济增长动力体系。在新的经济动能转换期,要更加注重外资和外贸对江苏经济的推动力,更加注重培养新兴的消费领域和消费增长点。

  要建立符合江苏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其核心内容是在优化提升江苏现有产业基础上,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从目前情况看,一方面,以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服务业等为主体的新经济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并在整个经济结构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产业跨界融合互动加速推进,新经济思维正在改变着各行各业的生产组织方式、要素配置方式、产品形态和商业服务模式,推进各行业信息网络化、数据智能化、平台生态化发展,从而形成新的产业生态系统。

  要构筑现代化收入分配体系。在期待顶层收入分配体系设计的同时,江苏在收入分配体系改革上要先行先试。在财税、户籍、土地制度改革领域,要加快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细化和落实“人地钱挂钩”政策,着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转变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

完善江苏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

  一是塑造“强市场、强服务、强治理”新优势,构建涵养江苏区域综合竞争力的“创新生态雨林”。统筹发挥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力量,构建政府、市场和社会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相互配合、协调一致的创新治理体系,形成创新力旺盛、具有高度自组织性的“创新热带雨林”,为江苏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提供系统性支撑。二是实施减税,放松管制,支持民营资本更多进入传统垄断领域发展。要加快构建扶持民间投资的财税支持体系,通过财政补贴、税收抵扣、贷款贴息、加速折旧等多种支持方式,对冲土地价格、劳动力价格、房屋租金、物流成本等上升对制造业企业的冲击,提高企业的投资回报。三要进一步放松管制,提高民营经济投资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此在政策和资源配置上要给民间投资平等的地位和待遇,消除各种隐性壁垒,保证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拓展民营经济进入制造业领域的新空间。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