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经济发展新动向
//www.workercn.cn2017-12-21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部署全面开放新格局:在结构布局等三方面进一步拓展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于佳欣)18至2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部署。值得关注的是,会议提出要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

  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会议提出,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继续精简负面清单,抓紧完善外资相关法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贸易平衡,更加注重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积极扩大进口,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继续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有效引导支持对外投资。

  业内人士指出,强调在三个方面进一步拓展开放,是顺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深刻把握我国改革发展新要求作出的战略部署,回应了在新时代下如何开放的重大命题。

  “现在的重点不是要不要开放,而是如何提升开放的水平和层次。过去重点是开门,现在和未来要在门里门外都做文章。”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比如过去我们注重引进外资,随着我国向贸易强国和投资大国迈进,我国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通过“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区等建设,更多地参与到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和国际经济治理中去。

  如何拓展开放的结构布局?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处理好五大关系,即“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关系,沿海开放与内陆沿边开放的关系,制造业开放与服务业等其他领域开放的关系,货物贸易拓展和与其他贸易伙伴共同发展的关系,试点试验与全面推开的关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