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新思想引领高质量发展
周绍杰
//www.workercn.cn2017-12-21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共十九大后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

  这次会议上,一个“思想”备受关注。会议指出,5年来,我们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一个“判断”清晰可见。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一个“根本要求”极为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总体看,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连续、要求清晰、重点突出。

  在政策连续方面,会议明确,2018年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上,继续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谋远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行了科学研判,并在保持战略定力的基础上,直面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突出性问题,确保有所作为。

  在要求清晰方面,会议所部署的8项重点工作,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例如,前两项重点工作体现了创新发展,第三项和第四项体现了协调发展,第五项体现了开放发展,第六项和第七项体现共享发展,第八项体现了绿色发展。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会议特别强调,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深化国企国资、财政金融等改革。对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民生政策领域给予了积极回应,还宣布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以推进绿色发展。

  在重点突出方面,会议按照中共十九大要求,强调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放眼世界,中国的发展“风景这边独好”。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新时代带来新机遇,呼唤新作为。可以预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一定能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