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展望2018)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www.workercn.cn2017-12-2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解读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顾学明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内涵十分丰富,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与创新的基础上形成的,体现了对新的开放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全面开放新格局,要求我们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

  培育新优势方面,一是通过深层次改革,形成制度优势;二是通过高起点发展,占据创新优势;三是通过宽领域开放,营造环境优势。

  形成新格局方面,一是坚持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形成经贸地理新格局;二是继续努力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形成以优化贸易结构、改善贸易平衡,促进贸易利益增长为目标的贸易增长新格局,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三是积极推动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构建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形成以全球配置资源为目标的国际分工新格局。

  构建新体制方面,一是扩大产业开放,构建主动开放新体制;二是扩大中西部开放,构建协调开放新体制;三是健全监管体系,构建安全开放新体制。

  拓展新空间方面,一是要推进区域合作,拓宽经贸合作广度;二是要强化规则建设,拓展经贸合作深度;三是要参与全球治理,提升经贸合作高度。

  (人民日报记者 王 珂整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