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高质量发展:巩固“稳”的态势增强“进”的动力
张连起
//www.workercn.cn2017-12-21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明年的经济工作要巩固“稳”的态势,增强“进”的动力,“稳”中不忘忧,“进”中不忘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环境污染防治的重要一年。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2018年国际环境不确定性较多、杠杆率过高、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实体经济困难等问题依然突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突出一个工作基调、一个根本要求、一个工作重点、一道防火墙、一个底线任务、一条生态红线。

  一个工作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仅是一种政策取向,而且上升为治国理政的原则遵循和方法论的高度,必须长期坚持。明年的经济工作要巩固“稳”的态势,增强“进”的动力,“稳”中不忘忧,“进”中不忘难。总体上看,2018年的中国经济形势运行将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趋势不变。一是尽管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但复苏的势头比较明显,全球贸易也在较快增长,中国经济具备相对较好的外部环境;二是更好发挥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着力解决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问题,“进”的趋向会更明显;三是消费对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继续保持同步,制造业投资会继续回升,基础设施投资相对平稳,房地产投资不会有大的起落,金融将强化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撑点和落脚点的特征。

  一个根本要求: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新的表述,强调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是当前中国面临的突出问题。2018年经济工作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变革方向。质量变革是目标,效率变革是基础,而“动力变革”意味着发展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中十余次提到科技、五十余次强调创新。到2035年,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将激励全社会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擦亮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闪亮名片。

  一个工作重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是经济工作的主线,谋划现代化经济体系布局。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发挥消费和投资的有效作用。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保护企业家精神,稳定和改善实体经济信心和企业家预期;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作用;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织密民生保障网。实施大规模减税减费、降低要素成本,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积极。

  一道防火墙: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在三大攻坚战之首,足见其重要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一方面是要稳定宏观杠杆率,另一方面是要处理好影子银行和地方债务风险。企业去杠杆仍将主要依靠维持企业盈利来实现,不必然对经济产生大的冲击;降低居民和政府的杠杆增速,可能带来地产和基建的回落压力。

  一个底线任务:保证脱贫质量。要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中央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包括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等“三区三州”,这些深度贫困地区是当前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将采取超常规举措攻克。初步测算,2018年仅财政和政策性银行对扶贫的资金支持应在1.2万亿以上,考虑到结构性信贷政策对于扶贫的支持,如定向降准等,用于精准扶贫的资金支持规模可观。

  一条生态红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建设美丽中国,打赢蓝天保卫战,一方面事关树立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正确政绩观,另一方面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环境督察。对于很多地方政府而言,陷入了无法兼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污染防治及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困局,于是导致超标“偷排”事件时有发生。有鉴于此,环保标准的提升以及监管的加强将是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的常态。严格的环保对工业生产和企业投资确有一定抑制。但与此同时,环保限产又保证了工业品价格的相对平稳,支撑了企业盈利。随着企业盈利的改善以及环保标准趋严,环保领域的技改投资有望加快。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开征的环保税,一方面可补充政府用于环境治理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也将倒逼企业扩大环保领域的投资,加快实体经济升级步伐。

  “举一纲而万目张。”2018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重要领域、关键环节,以改革的新突破、新成效为经济发展增加稳的压舱石、注入进的驱动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