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为世界注入强劲动能
记者刘云非
//www.workercn.cn2017-12-25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步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如何再启新征程、能否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十九大后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备受瞩目。海外观察家和媒体认为,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契合中国经济深刻变革的内在规律,中国经济将继续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能。

  海外媒体注意到,本次会议首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将稳中求进视作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方法论。过去5年,稳中求进始终是中国经济运行的主基调,实践证明这一方法论行之有效,对推动中国经济深入改革意义重大。

  从数据看,这5年中国经济表现十分亮眼,年均增长7.1%,基本面更稳固,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在这几年发生了深刻变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经济提质增效,结构更趋均衡,内生动力更具可持续性。

  对于稳中求进这一“法宝”,会议明确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有所为、有所“进”对推动这一深刻变革至关重要。同时,如何尊重规律、顺势而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需要政治智慧和高超的治理之策。

  本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会议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8项重点工作。

  毫无疑问,辨析中国经济之变与治理之策有助于洞见中国经济发展之势。“相较去年会议中提到的‘适度扩大总需求’的表述,今年更侧重于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打造从大国到强国的中国经济升级版创造条件。”路透社评论道。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认为,前一阶段中国经济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期,而下一阶段将迎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和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深化改革需要稳定、有序的经济和社会环境。会议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作为今后3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力求取得扎实进展,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SMBC日兴证券公司高级经济学家肖敏捷认为,与往年不同,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3年的长期方向。如果各种改革急速推进的话,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此次中国表明将花3年时间实施稳健的改革措施,这将赢得市场好感。

  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更深度融合,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利益攸关方和主要贡献者。开放进取的中国,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双赢。法国《论坛报》特别关注中国作出的更高层次开放的承诺。本次会议提出,要促进贸易平衡,积极扩大进口,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扩大对外开放和大幅放宽市场准入。

  长期关注中国经济的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认为,中国经济如果保持6%至7%的增速,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他估算,201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可能比美国和欧盟加起来还高出约67%。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