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以高质量发展绘就新时代的新画卷
中国经济年度发展回顾与展望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 萌
//www.workercn.cn2018-01-0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三季度GDP增速6.9%,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第二架C919首飞成功,“天眼”发现两颗新脉冲星,5G技术催生万物互联时代;高技术产业与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大幅提升,聚焦机器人等产业的传统制造“旧貌”换“新颜”……回首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的航迹让人激情澎湃!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放眼世界,中国的发展“风景这边独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新时代。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走过2017,中国经济克服重重困难实现稳中向好;迈向201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绘就了经济发展新时代的美好蓝图……

基调持稳,高质量发展底气十足

  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尽管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过去5年,年均增长7.1%,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尤其是近期,经济增速已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

  对此,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评价说,当前情况下,中国经济还能保持中高速增长,且运行波动如此之小,不仅在世界上独占鳌头,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也是罕见的!多家机构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的态势,GDP增速将在6.7%左右。

  “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还将延续下去。”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如是说。得出这样的结论,他有两大依据——

  从外部环境看,2017年全球贸易的增长速度为3%,比2016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并已超过经济增长速度。尽管世界经济目前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复苏态势较为明朗,这为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提供了利好环境。

  从内部环境看,我国消费规模持续较快增长,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这意味着未来消费将延续较好增长。同时,投资态势缓中趋稳、制造业振兴且热度回升、房地产投资相对平稳,整个投资环境保持平稳态势。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在很多专家看来,相比于经济指标的短期变化,观察中国经济更应将关注点放在从追求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变的大逻辑上。从总体上、多维度观察,我国国民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高质量发展有非常坚实的基础和十足的底气。

防范风险,继续深化多领域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监测数据显示,虽然2017年世界经济表现有不少利好消息,但2018年依然面临着来自货币政策、资产泡沫、保护主义、地缘政治等方面风险。IMF甚至断言,5年内世界经济增速都难以回到之前水平。

  就我国而言,金融系统也面临企业杠杆率攀升、地方政府投资项目期限较长、资产价格超出合理水平、民间集资游离于监管之外等潜在风险点。

  党的十九大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并明确提出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无疑,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是保持我国金融运行平稳的根本措施。

  业内人士撰文指出,降低潜在风险,保障金融运行平稳,必须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年,我国将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增长动力转换,夯实现代化经济体系根基,继续为中国经济开山辟路。

  当然,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还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8项重点工作”将推动我国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因此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更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着重在“破”“立”“降”上下功夫。

持续发力,重在增强民生获得感

  全面小康,民生为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并明确将围绕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增强政策针对性。这意味着,新年度的发展将进一步压实民生获得感。

  保障民生,务必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是底线任务,也是标志性指标。我国现有贫困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攻坚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难啃的“硬骨头”会更多。

  “将采取超常规举措攻克深度贫困。”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从新增脱贫攻坚资金的运用到新增脱贫攻坚项目,再到新增利好性政策举措,都将向深度贫困地区发力。

  长期以来,“大医院一床难求,小医院门可罗雀”是医疗业的突出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显示,截至去年,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占比达93.4%,接诊人数却仅占总诊疗人数的53%。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业内人士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是应对医疗和养老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举措,同时通过分级诊疗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分流大医院压力,有效缓解“看病难”问题。

  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方面。总体上看,我国空气质量距离百姓期待还有一定差距;重点地区、重点时段的污染问题仍没有彻底解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认为,这一安排体现了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

  住房,关系到千家万户。新的一年,中央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专家表示,这是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根本举措,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将迈出关键一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