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高质量发展须补齐民生短板
杨飞
//www.workercn.cn2018-01-25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也明确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强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陕西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补齐民生短板,以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推动发展,通过发展增强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客观实力和能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破解民生难题,最根本的还是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过去一年,我省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强化、就业收入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扎实推进……民生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各项社会事业稳步推进。但民生改善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程,当前我省在民生领域仍然存在着不少短板。比如,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仍然存在着供给不足的问题。尤其是脱贫攻坚,陕西更是任务艰巨。

   陕西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并且,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而今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补齐这块“最大短板”,聚焦精准、聚力攻坚,不松劲、不放手、不停步,以更高的高度、更大的力度、更强的热度,坚决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再比如养老,随着陕西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养老场所服务缺口大、专业化医疗服务缺口大、老年参与社会需求与现有制度发展不同步、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与现有文化建设不同步,都成了亟待解决的难题。至于就业,更应看到陕西劳动力数量虽然庞大,但整体素质却偏低,一些高校毕业生所学专业与社会需求不符,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较为短缺,一度造成“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的尴尬局面。

   补齐民生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新时代激活陕西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三秦儿女获得感的客观要求,更是各级领导干部面临的时代新课题。对领导干部而言,就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增进民生福祉,办好惠民实事,补齐民生短板,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也已成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征程中坚定不移的选择。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就必须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按照系统化思维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精心谋划实施民生工程,让三秦百姓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