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农村社会组织建设令人期待
魏永刚
//www.workercn.cn2018-02-14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创新农村社会治理的一种重要形式,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建设令人期待。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在功能上大大拓展了原来的血缘互助,给农村精神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都将带来新气象,但也将给农村社会治理提出很多新要求,需要从工作指导、宣传组织、人才培养和资金支持等各个方面,认真研究新形势提出的新问题

  春节马上就到了,随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返乡过年,最近关于乡村发展的话题又渐渐热了起来。比如,传统的农村互助合作机制今天还能发挥多大的作用?今后农村能不能出现更多的社区社会组织?

  多年来,我国传统农村一直是一个自然形成的互助合作的居民社区。这个社区的互助合作基本上是建立在血缘关系基础上的、以老幼接续为条件的志愿义务合作。农民信奉的一句话是,“在家靠亲戚,出门靠朋友”。兄弟姊妹多,家族力量大,在村里就好办事。不过,随着农村人口流动和城镇化速度加快,传统农村的互助合作机制逐渐被打破,留下了很大空白。这种空白给农村特殊群体,比如老人和儿童,带来了很大的生活困难,而且也给农村社会治理带来了一些问题。

  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建设正是以一种新的志愿服务,来补上这个空白,提升农村的社会治理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几年前,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过《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近日发布的《民政部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意见》还提出,力争到2020年,实现城市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

  作为创新农村社会治理的一种重要形式,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建设令人期待。它与传统的以亲情为纽带的互助合作不完全相同。社会组织是建立在组织规则基础上的,从某种意义上说,社会组织不仅在互助功能上弥补了过去的不足,而且组织规则也将重构农村社会关系,改变人们多年以来对亲情互助的依赖,提高农民对规则的认识。所以,社会组织建设将给农村社会治理增添新内容。

  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在功能上大大拓展了原来的血缘互助,给农村精神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都将带来新气象。比如,这种组织要发挥培育社区文化、吸引居民参与、促进社区和谐等作用。过去,农村文化建设是“土生土长”,村干部领头,爱好者跟随,义务表演,自娱自乐的多。有了社会组织,农村文化建设的内容和方式,就会有新改观。再比如,过去农民参与社区社会治理的形式,就是村民自治选举、监督村委会账目公开等,参与途径和方式都比较单一。而有了不同的社区社会组织,农民就可能通过参加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等不同形式,加入到村庄的管理中来。可以说,包含了不同社会组织的农村社区,增添了许多促进农村发展与和谐的力量。

  当然,也要看到,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将给农村社会治理提出很多新要求。过去很长时期,农村社会治理与行政管理是分不清的,县乡政府部门习惯于以行政管理来代替基层社会治理,什么事情都去找村干部。有了社区社会组织,县乡政府部门一方面要学会通过社会组织来推动工作,把社会组织当成搞好农村社会治理的一支力量;另一方面,也得想办法加强对这些社会组织的管理和引导。县乡党组织更需要在工作指导、宣传组织、人才培养和资金支持等各个方面,认真研究新形势提出的新问题。

  村落是农耕文明的细胞。要在土地上“长”出的村庄里建设社会组织,这是一项全新的事业。但是,农村社区社会组织这个新事物非常值得期待,它必将为农村社会治理带来新气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贡献。魏永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