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城乡融合发展 实现乡村振兴
林志鹏 刘伟
//www.workercn.cn2018-06-0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并提出“五个振兴”,即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把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原则之一。城乡融合发展,就是要改变农村的发展只是农业的发展、农村的功能只是提供农产品的传统观念,树立“城乡等值”“共存共荣”“共建共享”的新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实现乡村“五个振兴”奋斗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客观要求。城乡融合发展的本质是为了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解决好“三农”问题的新方略,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阶段特色和现实需要,展示了中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决心和魄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城乡融合发展要求彻底打破传统的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市与乡村的一体化联动。一方面运用城市资源要素、产业辐射等带动农村发展,引导公共与社会资源向农村投入与聚集;另一方面对标城市补齐农村短板,在诸如绿色发展、生态环境、宜居程度等领域焕发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独特优势和强大吸引力。在城乡融合发展背景下,乡村产业兴旺并不意味着对城市经济发展模式的简单模仿和复制,而是要释放乡村发展活力,尤其是在土地确权基础上实现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规模经营,促进城乡之间土地、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互补融通。通过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填补城乡信息化鸿沟,吸引城市过剩资本下乡,打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障碍,激发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潜力。围绕第一产业,延伸出农产品加工业以及各类专业流通服务组织、城乡电子商务等新模式;而城市资本也会在第一产业基础上衍生出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创业农业、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新业态。在城乡生产要素双向对流的基础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和农业产业空间重构,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和环境友好型企业,拓展农民创业增收空间,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就是要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一方面,以良好的机制和政策措施充分释放农村土地潜力,激发农业企业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回引”一大批眼界宽、思路活、资源广、有一定资本的外出致富能手回乡创业,让在基层治理和产业振兴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新乡贤”扎根本土、建设乡村。另一方面,利用城市科技、信息、资金等资源优势反哺农村,加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经营人才、管理人才培育力度,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让愿意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

  实现乡村振兴,经济是基础,文化是灵魂。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有利于突破以往“三农”工作局限于经济增长的狭隘格局,重新发掘乡土中国的精神价值,实现农民思想品格的重塑与乡村的和谐稳定。在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农民既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又是乡村振兴的直接受益者。农民必须强化农村发展的主体意识,以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和高度的文化自信,承担起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更好、更快、更高效地推动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要立足乡村自身文化传统和现实需求,探索具有乡村特色、乡村属性、乡村风格的发展路径,让乡村平等地汲取城市知识、技术、信息等资源。乡村广阔的沃土本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原乡,是中华文化复兴的力量源泉。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文化深度交融,推动城市“新传统”与乡村“老传统”和谐交响,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净化人心、稳定社会秩序方面的正向作用,引领乡村发展走向全面繁荣兴盛。

  良好的生态是乡村的宝贵财富和最大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在乡村振兴中具有引领和支撑作用。以往“单向度”城镇化思维,对农村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重视不够。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强调建立双向对流、互补均衡的城乡关系,贯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注重加强城市与乡村、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融,旨在形成既要产业兴也要生态美的格局。通过建立城乡融资机制,将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增加优质农产品的供给和服务,走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以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田园综合体为契机,调动城乡社会团体和环保组织力量参与乡村生态规划与建设,开展乡村生态环境整治,将农村“厕所革命”进行到底。此外,还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优化农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既有“金山银山”内涵又有“绿水青山”颜值的乡村将会不断涌现。

  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从乡村社会治理的角度看,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因素,其中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至关重要。城乡融合发展有利于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促进城乡之间党组织的交流互动,切实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保障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美丽家园的组织基础。

    (作者:林志鹏、刘伟,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