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两区一枢纽”为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支撑
郭 楚
//www.workercn.cn2018-06-04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是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体现了中央对粤港澳大湾区承载引领新一轮开放改革的高度期许。笔者认为,高质量高起点谋划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使之成为具有国际战略地位、对全球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的大湾区,需要广东自贸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于担当起探索、示范和引领的艰巨使命,立足三地优势,加强三地联动,为粤港澳大湾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提供重要支撑。

  以体制创新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体制机制创新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广东自贸试验区要紧紧抓住体制机制创新这个核心任务,率先对标国际投资和贸易通行规则,建立与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贸易中心和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创新粤港澳合作新模式和建设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突破对外开放局限,切实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实现《深改方案》明确的广东自贸试验区“两区一枢纽”的战略定位,即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广东自贸试验区首先应在以下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大粤港澳体制合作、体制创新力度,落实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实现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准入相关行业、领域和业务,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与港澳商事仲裁和商事调解机制的对接,研究出台便利港澳人才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设立营商服务专职机构,与企业、商会、行业协会建立沟通互动机制,探索不同法系下处理法律事务的“一站式”服务。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

  以携手“走出去”拓展大湾区开放新格局

  携手港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广东要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沟通,落实好双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意向书,携手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和便利往来,特别是发挥粤港联合招商推广合作机制的作用,共同组织赴“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考察、推介及招商引资,探讨投资合作新机遇。

  广东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要积极为粤港企业“走出去”提供指引,及时研究解决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加强与港澳联合构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服务和促进体系,完善境外投资项目和境外投资开办企业的管理模式。支持粤港澳合作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为企业“走出去”开展投资、并购提供投融资服务。主动对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项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自由贸易园区在投资、贸易、金融等方面开展功能对接。充分利用国际商事法庭等“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公正高效化解纠纷,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以打造核心优势增强大湾区辐射带动作用

  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需要培育中心城市、金融创新、服务贸易的核心优势,形成对全球高端要素、创新发展的强大牵引带动功能。

  发挥湾区核心城市功能。粤港澳大湾区既有香港、广州、深圳这样强劲的发达经济体,也有人均GDP低于我国内地平均水平的欠发达地区,因此,更需要香港、广州、深圳三个核心城市协调合作,发挥各自特色和竞争优势,发挥引领辐射作用。为高质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为我国全方位开放战略提供更强大的支撑。

  探索湾区金融创新发展。打造粤港澳一流大湾区,更需要大胆探索粤港澳金融创新,形成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发展优势。一是推进大湾区金融创新。推动人民币作为前海、南沙、横琴与港澳跨境大额投资和贸易计价、结算的主要货币。支持港澳金融机构在前海、南沙、横琴以人民币开展新设、增资或参股金融机构等直接投资活动,便利港澳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资本金开展日常经营活动。二是设立大湾区海外投贷基金。

  推进湾区服务贸易自由化。服务贸易是世界湾区经济中发展最强劲、前景最广阔的领域之一。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服务贸易自由化水平,需要粤港澳加强服务业合作,大力发展会展、旅游、法律、会计、仲裁、建筑设计等专业服务,为内地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旅游、投资、文化合作提供专业服务。一是构建粤港澳会展业协调机制,二是吸引港澳资本投资广东旅游资源和产品,三是加强粤港澳法律、会计、培训、规划和建筑等专业服务领域合作。

  推动粤港澳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和行政服务便利化,需要广东自贸区大胆改革,破除一切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一是全面梳理港澳服务业进入广东存在的制度性障碍。二是推动行政管理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督转变。三是给港澳制定一份低于面向全球的“负面清单”,推动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自由往来。四是推行投资备案制度,健全外商投资监管体系,率先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以创新驱动打造大湾区产业新高地

  加强创新驱动是推动大湾区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广东自贸区要携手港澳推进科技创新合作,重视发挥香港国际创新中心作用,打造大湾区创新驱动新引擎,加快“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带动粤港澳科技创新资源向产业链高端攀升,推动在现代制造业领域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质变。具体措施有: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创新示范基地等。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