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打造核心区
陈宪
//www.workercn.cn2018-06-19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来,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话题,在沪苏浙皖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各级政府顺势而为,在规划对接、战略协同和市场统一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具体举措,以进一步把长三角打造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就是创新驱动发展,就是新旧动能转换,进而让新动能催生新经济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理解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就必须在科创资源(新动能)和新兴产业(新经济)集聚、策源与辐射方面,做好一篇大文章。做好这篇大文章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打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区域。这是因为,科创资源和新兴产业有着强烈的集聚特征。

  长三角三省一市面积近36万平方公里,在如此广大的地域集聚科创资源和新兴产业,显然是一个大的挑战。诸如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9个粤南地区的城市加上香港和澳门,不仅是珠三角的“精华”,而且也称得上发展水平高、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集中并能够进一步集聚新动能、策源新经济的地方。从科创资源集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长三角必须凝练类似的核心区域。

  进一步来看,核心区域的重要性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核心区域有着集聚人才的优势。

  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部分城市出现了各式各样的人才“大战”。一方面,这体现了各地对人才的渴求;另一方面,凸显了各地在人才集聚上面临的一些困境。科技创新的发现、发明以及最终的产业化,靠的是什么?一是靠创业者、投资人和企业家的试错; 二是靠大量科技研发人才,即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工人的聪明才智与刻苦工作。

  为什么科技创新、新经济的集聚地、策源地主要集中在大湾区?除了湾区特殊的区位条件和本身具有较多的大学和科研机构,还在于这些地区能够满足人才对生活品质的较高要求。其中,大致包括气候宜人、环境友好、生活和交通便利以及满足教育、医疗、文化等多样化需求。同时具备这些条件的地方,在全球范围内是不多见的。纽约、旧金山和东京湾区符合这些条件,粤港澳和环杭州湾大湾区也具备这些条件。

  因此,对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而言,近期应加快规划和建设环杭州湾城市群等。至于中长期,还要注重其他的核心区域,如以南京为中心的扬子江城市群等。

  其次,核心区域有可能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

  如果说在一定范围和时间里,创新创业人才的数量是既定的,那他们试错的成功率就是创新生态所决定的。生态系统是生态学的概念,借用到创新领域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各个创新主体、创新环节和创新因素之间组成的相互联系和依赖的生态链。不同要素和行业间创新链的组合,形成区域创新生态系统或生态圈。

  创新生态的质量由创业创新人才和生态链及其互动所决定。与此前的机械式、靶向式和精准式创新范式不同,这种创新范式具有多样性、开放性、自组织性和动态性的特征。如果将之前的创新范式比作目标明确的“市场”或“工厂”,那创新生态这种范式就是众多“物种”杂居,有可能产生新“物种”的“雨林”。在“雨林型”创新生态中,新的科技创新成果会在一定的概率(一般都是小概率)下产生。创新生态的质量,就是由这个概率的高低体现出来的。

  最后,核心区域的体制机制更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重点仍然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通常来说,核心区域是经济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区,市场机制的发育和有效性也相对最高。需要注意的是,对创新生态而言,这里的政府与市场关系,是政府与“雨林”的关系,不完全等同于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两位在硅谷从事风险投资多年的投资家说:凡是与创新有关的地方,市场都是非常低效的。这个观点也许会令许多人震惊。开始的时候,一些人不认为政府是创新中必不可少的因素,但众多实践表明,公共机构承担了远比一般思维中所认为的更加重要的角色。可以说,在资源配置领域,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在创新生态系统,政府需要更好地发挥作用。这里,政府作用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通过公共机构的努力,提供更加到位和更高品质的公共服务,尤其是满足创业创新需求的公共服务; 通过消除各种壁垒,进一步降低交易性制度成本。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