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北大荒”打造现代农业航母的启示
光明日报调研组
//www.workercn.cn2018-07-0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1947年创建农场以来,北大荒集团不断深化农垦体制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逐步探索形成了“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等系列制度性成果。

  垦区万亩水稻示范田。张伟摄

  大型农机在联合收获大豆。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飞机航化喷施营养液。张伟摄

编者按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粮食生产则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农垦是国有农业经济的代表,是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自1947年创建农场以来,北大荒集团不断深化农垦体制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逐步探索形成了“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等系列制度性成果。70多年来,北大荒累计生产粮食7400多亿斤,向国家交售商品粮6060多亿斤,有效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书写了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恢弘篇章。近日,光明日报调研组前往黑龙江垦区宝泉岭、八五二、友谊、绥滨、共青、五九七、红旗岭、八五三等农场,就北大荒发展现代农业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六月的黑龙江垦区,放眼望去,沃野千里,郁郁葱葱。如今在这片黑土地上,70多年前“开荒第一犁”的劳动号子,已被现代化大机械的隆隆作业声所替代;曾经人迹罕至的亘古荒原,已成为国家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商品粮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沧海桑田,荒原巨变,“北大荒”早已变成了“中华大粮仓”。目前,集团拥有113个农牧场,辖区土地面积5.54万平方公里,耕地4360多万亩,年产粮400多亿斤,每年调出的粮食可供一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大荒人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正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体制机制、转变农垦管理方式为重点,统筹推进垦区改革发展,打造中国特色现代农业领域的“航母”。

  1.制度创新是垦区发展的“动力源”

  从佳木斯往东100多公里,沿着锅盔山余脉,在三江平原沼泽地边缘,纵横交错的林带环抱着被誉为“天下第一场”的友谊农场。在农场第五管理区第二作业站,调研组看到,万亩稻田整齐有序,水稻苗垄笔直,垄与垄的间距均匀。“农场从整地到育苗、播种、秋收,都严格实施标准化作业,有效保证了农作物的高产量和高品质。”作业站党支部书记王明浩说。

  从农场统管、统种、统收,到建立独户和联户的家庭农场,再到职工分户经营和生产费、生活费完全自理……70多年来,北大荒集团探索形成了“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的双层经营体制,使垦区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绥滨农场场长李思军介绍,“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的经营体制,是以大农场(国有农场)统一经营为主导,以小农场(家庭农场)分散经营为基础,以国有土地为依托,通过承包与租赁,实行统分结合的农业经营体制。国有农场作为统一经营主体,主要在农业机械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作物种植和产业布局、生产要素投入、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发挥统筹和服务职能。

  在红兴隆管理局八五三农场农机中心,一台台“钢铁战士”干净、整齐地排列着。农机科长郭玉柱介绍,农场将所有农机具进行统一喷漆、分类存放,对于大型农机的清洗、维修、保养入库,也制定了规范的管理制度,“农机标准化管理,有效保障了农机作业‘实时、优质、高效、低耗、安全’”。

  调研组了解到,北大荒集团已建立起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标准体系,标准化覆盖率达100%。针对春播、夏管、秋收等生产环节,北大荒制定了80多项农时、机械状态、作业质量、田间管理、收获和农机管理等全过程的生产标准。按照优势区域布局,垦区在3300万亩耕地六个积温带上,制定了耕作、轮作、施肥、植保、灌溉和良种等全面积的技术标准。同时,垦区还制定了种子研发、良种繁育、种子检测、加工、仓储和供应,水稻、大豆、玉米、小麦、大麦等栽培模式和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等20多种生产操作规程。目前,北大荒的种植业已全部实现了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模式化栽培、标准化作业。

  整洁畅达的交通路网,纵横交错的田间水渠,漫山遍野的花草林木……多年来,北大荒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不断完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垦区现代农业的跨越发展。据统计,至2017年年底,垦区公路建设总里程达2.5万多公里,场区通畅率达100%;建成防洪、除涝、灌溉和水土保持四大水利工程体系,有效灌溉面积2452.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56%。

  在红兴隆管理局,调研组了解到,去年曙光农场的蔬菜大棚上保费4万元、赔付44万元,双鸭山农场的蔬菜大棚上保费18万元、赔付40万元。为降低农作物种植风险,北大荒集团于2005年在国内率先探索相互制保险模式,逐步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支持农业持续发展的农业保险制度体系,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农用机械等200多个涉农保险产品。2017年,集团全年保费收入31.3亿元,农业保险承保面积8553.7万亩,全年赔付额34.6亿元。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