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北大荒”打造现代农业航母的启示
光明日报调研组
//www.workercn.cn2018-07-0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1947年创建农场以来,北大荒集团不断深化农垦体制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逐步探索形成了“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等系列制度性成果。

  2.“智慧农业”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潮流

  535马力的轮式拖拉机,精密播种机,自走式变量喷药机,全功能甜菜收割机……在北大荒农场,大型数字化农业机械成为垦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八五二农场的贝松13铧翻转犁,被称为“亚洲第一犁”,作业宽度达7.41米,配上世界先进的大马力整地机车,每天可以翻地2000亩;友谊农场的荷马全功能甜菜收获机,可以一次性完成除叶、削头、拔根、清理、收集装车、菜叶回收等作业环节,作业幅宽3米,工作效率为22.5亩每小时……至2017年年底,北大荒有农业机械总动力1099.3万千瓦,亩均占有农机动力0.25千瓦,垦区田间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9.6%。

  如今,北大荒农业生产已经实现全程机械化,从整地、育苗、播种、管理到收获等各环节,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比如,播种、插秧只需7至10天,收获作业在10至15天完成,秋整地、起垄作业在15至20天可全部完成。

  在红旗岭农场万亩“互联网+农业”水稻高标准示范基地,初香粳1号水稻正在分蘖。农业科副科长吴祥介绍,农场采用精密气吸式播种机播种,实现了株距均匀、深度一致、出苗一致。同时,农场还安装了视频采集、环境信息传感、自动化控制等设备,搭建了物联网实时监控系统,实现了对农田小气候、土温、水温、光照度、土壤水分、氮磷钾含量等信息的采集。

  在佳西机场,垦区上百架飞机分区整齐地排列在机场停机坪上。“空中拖拉机”“大棕熊”“画眉鸟”,不同型号的飞机有不同的名字。据了解,北大荒现有飞机102架,全垦区可供农业航空作业的农场有85个,年航化作业能力2179.5万亩,飞机功能从农林喷洒、人工增雨,拓展到旅游观光、遥感物探等领域。

  集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高跃辉介绍,北大荒所有大型农机都配备了卫星定位自动导航驾驶系统、智能数据监控和传输系统,通过集成应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音视频技术、3S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等,不断推进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水肥药等农业投入品精量控制、灾害预警等智能管理。

  除使用大型数字化农业机械外,北大荒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和创新力度。目前,垦区拥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功能研究室2个、综合试验站7个,部级检测中心3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3个。垦区拥有专利1832件,其中发明专利505件,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8.2%,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2%。

  3.农业发展迈向“大产业”布局

  在共青农场,雨后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泥土气息,数千亩大豆苗齐苗壮,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农场农业科科长曹洪迅介绍,该地块去年种的是玉米,今年换成了大豆,全农场共轮作种植大豆9.5万亩。

  多年来,北大荒通过实施黑土地保护治理工程,把合理轮作列入基层单位农业建设目标考核,不断加大轮作补贴力度,旱田全面推行“粮豆轮作”,并探索实行水田旱田轮作,有效保护了土壤肥力,减少了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2017年,垦区根据中央政策和市场需求,调减玉米、稳定水稻、增加大豆杂粮,栽种水稻2332.5万亩、玉米669万亩、大豆1161万亩,同比分别增长4.6%、减少28%、增长22.1%,优化了农作物种植结构。

  在八五三农场鸭稻种养示范田内,2000多只小麻鸭正在稻田里愉快地奔跑戏耍。据了解,农场将水稻种植和鸭子养殖有机结合,利用鸭子的杂食性,解决了稻田的除草、除虫问题,水稻齐穗后收鸭。如今,这种绿色生态种养模式,宝泉岭、绥滨、双鸭山等农场都在推广,如“蟹稻”“鱼稻”“鹅玉”等。

  在粮食种植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北大荒的林业、畜牧业等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在有着“中国绿色寒疆果都”美誉的五九七农场,万亩果树漫山遍野,苹果、葡萄、梨等水果挂满了枝头。据了解,万亩果园已成为国家级金红苹果标准示范场,是黑龙江最大的寒地果品种植、科研、示范、旅游、观光基地。目前,该农场有果树面积5万多亩,年产鲜果5万多吨,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利润3000万元。

  在犇犇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组了解到,合作社依托农场玉米、大豆绿色生产基地,万亩紫花苜蓿、燕麦饲草生产基地,饲喂奶牛,生产出安全绿色生鲜乳,形成了种养一体化的农牧结合生态链。同时,合作社采用阿波罗牧场管理软件、全自动饲粮喂养、转盘式挤奶等先进技术,实时动态掌握奶牛的血缘关系、采食情况、产奶情况、健康状况,被农业农村部评为标准化示范奶牛场。

  在垦区调研组深切感到,农场皆景区,农田即景色。如今,千鸟湖、雁窝岛、兴凯湖等景点,已成为旅游热点,吸引着国内外越来越多的游客荟萃云集。为让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各农场结合自身的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冰雪游、森林游、边境游、湿地游、避暑游、健康养老等旅游产业,涌现出各类产业深度融合的“美丽农场”。2017年,垦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8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和12.9%。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