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北大荒”打造现代农业航母的启示
光明日报调研组
//www.workercn.cn2018-07-0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1947年创建农场以来,北大荒集团不断深化农垦体制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逐步探索形成了“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等系列制度性成果。

  4.全产业链打造“品牌化农业”

  在宝泉岭农场现代农业中心西侧,垦区最早的万亩蟹稻种养田内,秧苗随风摇曳,蓝天白云下,生机勃勃的水稻和螃蟹和谐共生。由于螃蟹对生态环境要求高,不能用农药和除草剂,施用的肥料都是有机肥,生产出来的水稻健康无污染。农场二队技术员刘存志介绍:“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看到水稻从育种催芽、插秧、施肥、管理到收获的全过程,数据真实可信。这里的产品不愁没销路,价格也卖得好。”

  调研组了解到,北大荒在国内率先开展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追溯项目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精准溯源、跟踪定位,利用地理信息系统追溯到户,种植业产品可追溯规模达340多万亩,畜禽产品可追溯规模达316万头只。截至2017年年底,垦区共有绿色食品生产企业116家,绿色食品环境监测面积累计达3300万亩,绿色食品认证面积774.6万亩,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面积3296.67万亩。

  在北大荒2017年新米竞拍仪式上,江川农场第一磨产出的500克“头米”,拍出了1888元的价格。“稻米之所以能卖出‘天价’,主要是因为品质好。”副场长李春怀介绍,农场以绥粳18为主的12种米都是长粒香型水稻品种,现在有10万亩优良水稻种子培育基地,打造出了江川的稻米品牌。目前,农场已创建“江川牌”“食味米”等知名商标,农场大米行销国内20多个省份。

  近年来,北大荒为加强品牌建设,围绕米、面、油、肉、乳、薯、种等产业,培育了“北大荒”“完达山”“九三”“丰缘”等中国驰名商标,形成了以“北大荒”为母品牌,以“九三”“完达山”等为子品牌的“母子”品牌框架。目前,集团名下的注册商标共235件,涵盖45个大类,包括25个系列。

  为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垦区探索建立了“北大荒产品统一营销”商业模式,统一品牌营销、价格定制、产品标准、营销策略、合作主体,创新农超对接、微信推送、微博互动、电商直销等模式,在市场端控制大宗农产品价格,向规模要效益。同时,与京东、永辉超市、华润集团等企业开展洽谈合作,推进北大荒以全系产品形式,开拓新的市场和渠道。比如,北大荒米业已获得永辉超市5年大米供货合同,每年优质水稻订单种植面积5万亩以上;米、面、油及杂粮、酒水饮料等全系160多个品种,已入驻重庆农投良品等平台。

  如今,北大荒品牌已成为“绿色有机”的代名词。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显示,“北大荒”“完达山”“九三”品牌总价值合计达1329.42亿元。其中,“北大荒”以品牌价值682.75亿元,成为中国农业第一品牌。

  5.关于北大荒改革发展的思考

  农垦改革的目的,是全面增强其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做大做强农垦经济。在70多年的改革发展中,北大荒集团探索形成了“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等创新性制度成果,有效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调研中多数基层干部认为,农垦改革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北大荒面积大、人口多,是农垦改革中极难啃的“硬骨头”。对于垦区那些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必须充分加以继承;对于垦区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切实予以解决。未来,垦区改革要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要求,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改革的内容和路径,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并注重对改革效果进行阶段性评估。

  现代种业是农业发展的生命线,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性战略资源。调研组了解到,尽管垦区玉米、大豆、水稻种子品种繁多,但优质稳产的品种较少,特别是较稳产的高蛋白高油大豆品种和优质水稻品种稀缺。由于不同品种性状不一,不同年际表现差别很大,增加了种植户种植风险和国家粮食安全风险。一些基层干部反映,当前垦区乃至全国的农作物种子研发投入严重不足,特别是缺少种业高端科研人才。鉴此,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应加强统筹,加大对种业研发的投入,尽快完善种业研发相关支持政策,保证我国农业用种安全。

  调研组发现,北大荒农业机械装备应用目前在全世界领先,机械化率达99.6%,世界最先进的农机基本上都在垦区。但各农场旱田整地180马力以上的拖拉机、大型智能收获机都是从国外进口的,80%以上的插秧机也是从国外进口的。这些农机价格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而且后续维护费用高昂。据了解,国产农业机械与进口机械在质量、效率等方面,特别是农机发动机、油泵等核心技术差距仍较大。作为农业大国,我国农机企业规模小,产品以中小型低端产品为主,高端智能化农机长期依赖进口。一些基层干部建议,国家应瞄准世界农机技术前沿,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整合相关科技研发资源和力量,对农机领域的核心技术进行科研攻关。

  在各农场调研时了解到,目前70%的从事旱田农业生产的人员都在50岁以上,85%以上的从事水田等高劳动强度的人员超过50岁,从事种植业的年轻人逐年减少。而随着垦区改革的深入推进,农业技术型、市场营销型人才结构性短缺问题更加突出。基层干部反映,未来10年左右,旱田大机械时代就会到来,土地整合是必然趋势。因此,国家和垦区应加大农业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完善垦区人才选聘制度,为垦区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光明日报调研组 调研组成员:沈耀峰、赵洪波、张士英、张锐、兰亚妮、鲁宏杰)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