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宝良:当前稳定市场预期尤为重要-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祝宝良:当前稳定市场预期尤为重要

2018-08-01 09:08: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日前在参加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时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紧要任务是将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政策配合在一起,降低政策的不确定性,稳定市场预期。

  祝宝良认为, 2016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稳定增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量调控政策相对宽松、国际经济复苏共同作用的结果。去产能处置了钢铁、煤炭等行业的过剩产能,止住了制造业投资不断下滑的趋势;去库存拉升了房地产价格和房地产投资;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了基建投资增长;美、日、欧盟等国家经济复苏增加了我国出口。此外,我国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后,消费需求逐步转向服务业,产业结构开始转向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如果说中国经济有韧性,从需求端看主要表现在消费基本稳定、出口增加、制造业投资开始企稳回升。未来经济的韧性还有多强?哪些是持续的动力?哪些可能会发生变化?都有待分析。

  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有几个问题的答案还不明晰,也带来了对经济形势判断的争论和一些预期的混乱。

  一是基建投资增速在5月份和6月份快速下降的问题。这是我国清理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的结果,也与1-5月份财政支出增速减慢有关。但随着PPP项目清理基本结束,特别是6月份财政支出增速提高,基建投资增速反而继续下行。6月份当月的财政支出开始加速为什么还没在基建增速上有所反映,基建大幅减缓到底是财政原因,还是金融原因?现在看还没有清楚的答案,我认为与融资有关。

  二是二季度以来私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快速回升的问题。从统计数据看,钢铁、建材、装备制造、计算机、汽车等领域投资增长明显加快,6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已达11.3%。但我国的产能利用率水平还不高、下游企业的利润增长也不快、去杠杆的融资约束等因素,应该会影响到私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回升。私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为什么上升?可持续性如何?需要继续分析和观察,我认为私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6月份的速度没有基础。

  三是二季度居民消费突然大幅增长。上半年居民实际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0.7%,但消费增长却比去年同期加快0.6%。一季度居民消费同比增速只有5.4%,符合预期。但二季度消费同比增速忽然明显上升并不符合常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数有所提高,并不会明显改变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边际消费倾向是很难改变的。我们也没有出台短期刺激消费的政策。所以,二季度消费的突增不可持续。

  今年二季度我国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可能是回落的,如果下半年对外贸易疲软,经济增速可能会继续放缓。实际上,今年以来,财政政策确实不是那么宽松,货币政策也有点偏紧。除了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外,现在更重要的是预期管理政策。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能发挥作用的微观经济基础即国有企业的改革、地方政府软预算约束改革等体制改革的进展也存在争论,不尽如人意。

  “当前紧要任务是将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政策配合在一起,降低政策的不确定性,稳定市场预期。”祝宝良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要相互配合,创造一个很好的环境。二是房地产的问题要妥善处理。三是要确定地方政府融资的前门要开大。四是承诺的对外开放一定要做好。(博智)

编辑:崔馨竹

书库

工运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 掌握唯物辩证法提高新时代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