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改革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金融改革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

洪 崎
2018-08-27 10:08:04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之相伴的是,经济增长速度、金融监管政策、行业格局、银行市场环境、客户行为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现代经济的核心。经济阶段的转换,使银行业经营环境和竞争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民生银行聚焦服务民营企业主业,积极推进改革转型,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凤凰计划”奠定转型基础

  2015年初,民生银行借鉴国际银行业利率市场化成功转型先进经验,与经营管理实践相结合,启动了全面增长方式转型与治理模式变革,即“凤凰计划”项目。

  “凤凰计划”整体规划包括战略聚焦与治理模式、风险管理、资产负债管理、定价管理、财务效率、人力资源管理、科技信息7个模块,共30个项目,分三批逐步设计并试点实施。各模块、各项目设计方案在确保前瞻性、科学性的前提下,实现相互勾稽关系清晰,做到协同整合。到2017年底,所有30个项目都设计完毕,部分前期设计完成的项目同时在分行开展实施试点。试点项目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收到了实实在在的财务绩效。

  通过实施“凤凰计划”,民生银行主要业务板块都进行战略聚焦,明确市场和客户定位,优化设计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型商业模式,为打造民生银行业务特色奠定基础。针对业务转型方向,风险管理、资负与定价、财务管理、人力资源、信息科技等中后台管理板块,都设计了支撑业务战略落地的管理体系,提升精细化、专业化管理能力。“凤凰计划”还将商业模式设计模型、全流程项目管理机制等先进技术方法导入全行,有效提升改革转型的基础技术能力。通过全渠道、立体化的宣导培训,“凤凰计划”设计的转型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逐步在全行形成共识,使转型变革的理念深入人心。

  顺势而为启动全面转型

  为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民生银行在前期“凤凰计划”总体设计基础上,2018年初启动全面改革转型,把“凤凰计划”设计成果全面嵌入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将转型实施引向纵深。

  围绕“凤凰计划”聚焦整体战略规划,民生银行的战略定位是打造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和综合服务的银行。公司业务将紧紧围绕民企客户定位,实施精细化客群经营,通过“投行+商行+交易银行”模式,为客户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力求成为民企客户的首选银行、主办银行。零售业务也紧紧围绕民企的战略定位,依托民企生态圈,聚焦小微、民企供应链上下游和企业家特色客群,针对各类客群落实好差异化、特色化服务,成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管家。金融市场业务也聚焦民企定位,围绕公司和零售客群提供高附加值的金融产品,满足客户资产增值、投资交易、避险等需求,推动全行轻资本转型。

  民生银行全面改革转型更加注重中后台管理能力提升。针对战略定位和转型重点,结合前期“凤凰计划”设计成果,配套实施相应中后台管理改革,支持前台业务转型。通过完善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推进科技金融战略、强化人力资源管理和优化资负与财务管理等重点体制机制建设,确保转型战略落地。在风险管理转型方面不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支持战略业务转型,通过五大抓手全面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包括风险管理机制优化、风控业务规划前置、以风险调整后收益为核心的考核体系建设、问责及用人机制完善、流程系统与专业团队提升等,重塑风险管理文化。民生银行的全面改革转型瞄准科技金融,通过“数据+技术”双轮驱动,优化科技管理支撑体系,建设数字化智能银行。

  明确方向引领改革转型

  银行业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未来一个时期,民生银行改革转型的总体方向是:加快开展战略聚焦,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市场定位和商业模式,以战略为导向优化组织架构与治理模式,实现银行经营管理的全面升级。

  战略就是选择。从根本上看,银行转型就是从旧战略的“大而全,小而全”转向新战略的聚焦重点。随着金融业竞争逐步加剧,银行不能什么领域都进,什么业务都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一点对当前民生银行的发展尤其迫切。未来,民生银行将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优势与特点,明确聚焦的客户、产品、行业、区域市场等,确定自己的战略转型方向,明确商业模式,打造差异化市场竞争力。

  民生银行将继续服务全客户类别与生命周期、全价值链,但更加注重核心客户和核心业务与服务,在重点领域进一步做大做强。民生银行将发挥信息科技基础好、研发投入大、市场贴合近的优势,通过金融科技引领业务与管理创新。此外,民生银行还将在稳定国内市场份额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开拓海外收入来源。

  (作者为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访谈

文献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