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制造”对接“全球生产”-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推进“中国制造”对接“全球生产”

李志远 沈国兵 汤学良
2018-08-28 13:48:55  来源:解放日报

  ■ 进口博览会受到从中央到地方的高度重视,但一些制造企业可能在信息获得、参与意愿及战略眼光等方面存在“滞后”或“短板”。对此,有必要鼓励相关机构和行业协会,在各个省市进行更积极、更广泛的宣传推介

  ■ 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有与中国制造业进行离岸生产、外包合作等业务需求。进口博览会可以成为促进“中国制造”与“全球生产”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的重要平台。为此,建议专设重要制造业产业集群展示专区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举行。它清晰传递出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信号,向世界阐明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决心,必将进一步分享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对国内制造业而言,除了要做好对接来自国外优质产品的竞争之外,还有必要借此契机进一步消除与国际中间品、资本品及生产商的 “信息鸿沟”,降低企业的搜寻、筛选和采购成本。同时,要借助进口博览会,促进国内产业集群、下游企业与国际先进制造业的深度对接乃至建立合作关系,进而推动“中国制造”更广泛、更深入地融入全球生产链。

  增加中间品展示比重

  为深化中国制造企业和国外企业的联系与融合,有必要完善进口博览会的相关功能和设置。

  第一,增加中间品与资本品展区比重。

  目前,进口博览会以制造业企业为客户目标,相应展区范围包括消费及电子家电展区的配件外设和解决方案区、汽车展区的汽车零配件区,以及在智能和高端设备展区可能会有相应的中间品展区。这些制造中间品展区的设置非常必要,但总体上现有展区主要侧重于产成品的展示,针对下游制造业企业的中间品展区不多且集中在少数几个产业。事实上,中国存在大量的制造性行业企业,每一个产业都需要进口中间品。因此,建议以相关制造业企业的需求为准,增加中间品的展示比重。

  第二,加强省市、行业协会协同合作,推进企业参会与采购。

  进口博览会受到从中央到地方的高度重视,但一些制造企业可能在信息获得、参与意愿及战略眼光等方面存在“滞后”或“短板”。对此,有必要鼓励相关机构和行业协会,在各个省市进行更积极、更广泛的宣传推介。

  第三,增设重要制造业产业集群展示专区,推进企业交流与合作。

  全球生产链的建立是多方合作的结果,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有与中国制造业进行离岸生产、外包合作等业务需求。进口博览会可以成为促进“中国制造”与“全球生产”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的重要平台。建议专设重要制造业产业集群展示专区,以介绍中国的生产集群平台,促进国际制造企业对中国的了解。

  拓展生产链多重收益

  当前,国际贸易正发生深刻转变:从传统产成品贸易 (包括产业间贸易和产业内贸易),逐步转向更为深刻的全球化生产 (又称为任务贸易、离岸生产和全球价值链)。同时,信息和通信技术变革带来远距离沟通成本的急速下降,使得生产过程可以被切割为若干环节,并在不同国家完成,以充分发挥国别的要素优势。

  大量研究显示,中间品(包括资本品)进口对于“中国制造”崛起和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生产的全球化,也是全球化发展的高级阶段,从中获益的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也包括发达国家。后者分离出低技术需要的生产环节,专注于全球价值链的高端,通常会获得更大的收益。更为重要的是,全球化生产显著降低了产品成本,产生的福利能够为全球所共享。

  但是,美国简单地将制造业衰退归结为生产的全球化,并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逆全球化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倾向。从指责中国操纵汇率、退出TPP到肆意挑起贸易摩擦,美国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的摩擦乃至对立愈演愈烈。对中国而言,逆全球化的本质在于限制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参与和递进,无疑会对中国制造企业参与全球经济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压力面前,我们唯有增加内功、勇于开放,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要以进口博览会为舞台,增强与国际上游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拓展全球生产链的多重收益,为抵消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作出贡献。

  提升知识和信息流动

  创新提升生产效率,是“中国制造”提质增效的唯一出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必然要“多线并行”。除了基础科技实力的支撑,知识信息的流动也不可缺少,包括效率信息、技术信息、组织结构优化、质量信息等。

  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信息流动的两个重要载体是外商直接投资 (资本品流入)和中间品进口。当前,从政策层面上讲,尽力排除中美贸易摩擦的干扰,借助进口博览会拓展本国市场的开放程度,对于持续汲取知识信息、实现“超车”具有重要价值。相关制造企业有必要通过进口博览会,提升“干中学”的能力。(作者单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访谈

文献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