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据共享破除“监管俘获”-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以数据共享破除“监管俘获”

王丹
2018-08-28 13:49:17  来源:解放日报

  在吉林长春长生公司疫苗案件调查及问责中,有两个字被频频提及——“底线”。坚持底线思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应对错综复杂形势的科学方法,是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治理智慧。

  底线思维就是法治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处理公共危机、缓解公众焦虑、构筑社会信任,最需要的是加强底线思维。

  底线思维是一种刚性思维。底线是限制范围、约束条件,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底线广泛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最常见的就是法律。法律是为保护社会主体的权利和维护公共秩序而设定的基本底线。从某种意义上说,底线思维就是一种法治思维。这条底线刚性越强,其震慑力度就越强,社会运行成本就越低。因此,底线是不可或缺、不可触犯、不容突破的“高压线”。

  底线思维是一种系统性思维。它要求领导干部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系统判断风险和挑战,从而掌握主动权。要通过科学规划来化风险为坦途、变挑战为机遇,确保在可控范围内实现预期目标。它追求的是系统稳定与整体利益最大化。

  底线思维是一种主动防御性思维。它不仅要求领导干部在决策谋划前把握最坏的结果,进而远离和规避风险,而且要在维护整体安全性的基础上,追求更好的结果,获取更大的战略利益。因此,底线思维要求早谋划、早出击、早控制。

  仅就解决疫苗质量问题而言,重要的是必须认识到疫苗的特殊性。疫苗是一种公共卫生产品,是国家强制个人接受的产品。世界各国普遍规定,对疫苗的检测和监测标准、管理严格程度要高于大多数药物,研发到投入使用也要经历更长的时间。

  正因为疫苗如此重要,所以有关疫苗的一些局部不良反应,甚至是错误的研究和谣言,常常会引发公众的恐慌。例如,上世纪70年代中期,英国一名学者提出接种百日咳疫苗会导致永久脑损伤。这一论调在人群中迅速传播开来,使英国的预防接种率从81%迅速降之31%。其后两年,英国出现了超过10万个百日咳病例。

  “四最”原则需要全面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这一“四最”原则,是底线思维的充分展现,应当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以最严格的标准控制疫苗全产业链。疫苗生产需要的原材料众多,涉及生产、上市、流通、存储、销售等多个环节,有必要出台统一的、强制性的国家质量标准。当务之急,要对疫苗的“产、销、运、用”进行全流程标识编码的数据监控,对疫苗企业采用“高频次+高抽样率”的抽检制度。

  以最严厉的处罚破除“监管俘获”。经济学理论表明,上对下单向度的监督,难免滋生低效和腐败,即所谓“监管俘获”。被监管者一旦俘获监管者,被监管者的利益最终将凌驾于公共利益之上。健康的社会不是不存在任何问题,而是不会容忍悲剧的重复发生。破除“监管俘获”,既需要对违规企业进行高强度处罚,包括超重罚金和吊销营业执照等,也要对经营者和所有者“零容忍”,以增强自我约束的效力。更重要的是,要将自上而下的单一主体监管转为包括自下而上监督、平衡交错制约等多维度、多主体的综合监督治理。

  以“大数据+精准执法”实现有效监管。要实现真正有效的预防和监管,还必须提升政府的智慧监管水平。可在充分掌握被监管者综合信息的基础上,通过政府各部门共享数据,实现精准执法。以长生生物为例,多年来该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涉及多起贪污、贿赂案件等。这些信息在公司的年报、法院的司法裁判文书库中都可以获取。眼下要改进的是,通过大数据对违法违规的市场主体信息进行分析研判,从而精准推送到相关监管部门,实现政府部门之间、司法和政府部门之间有效共享数据,推动提升监管效能,有效防范公共风险。在这方面,食药监、卫计委、工商局、法院等部门的信息共享迫在眉睫。

  以有力的改革效果守护社会信任。长生生物疫苗事件曝光后,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是翻看自己孩子的疫苗接种记录本,以查证所接种疫苗是否属于问题疫苗。即使不在其中,人们对长生生物等企业的信任度也降至冰点,希望能够寻找更安全的替代产品。面对这一情形,政府不仅要及时对涉事主体和相关官员进行问责,更应通过制度体系的完善来增强公众的信心。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副教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访谈

文献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