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本报记者 张雁
2018-09-18 08:50:18  来源:光明日报

  欧阳峣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赵晓雷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汤凌霄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高凌云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张雁

  嘉宾: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 欧阳峣

  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 赵晓雷

  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 汤凌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高凌云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明确提出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任务。如何科学把握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互相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的新趋势,积极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开放包容的全球价值链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更好地完成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目标,经济学版特邀请专家对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

  主持人: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了新的矛盾和问题。如何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正确看待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及特征?

  欧阳峣:20世纪中叶开始的第二轮经济全球化,推动了世界经济的繁荣,不仅促进了世界市场的一体化,而且通过不断强化国际生产和投资网络形成了全球价值链。然而,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激化了经济全球化的一个副产品——“逆全球化”浪潮,形成了一股阻碍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消极力量。近来英国的脱欧和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更是加剧了“逆全球化”的现象。我认为,“逆全球化”现象并没有也不可能改变经济全球化的总体趋势。

  我们知道,关于国际贸易的起因,亚当·斯密认为不同的国家之间存在着生产率的差异,李嘉图则发现即使一个国家生产所有产品的生产率均低于另一个国家,它仍然可以在某些产品上拥有比较优势。既然各个国家都具有比较优势,并可以通过贸易获得利益,那么从理论上看,经济全球化通过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将惠及所有参与国家。事实上,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获得了全球化红利。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世界贸易和投资总量增速有所下滑或波动,虽然出现了局部的贸易摩擦,一些国家出台了贸易保护措施,但国际贸易规则的总体取向仍然是自由贸易,而且随着新技术革命的兴起,世界经济发展正在酝酿着第三次经济全球化的浪潮。

  赵晓雷:自2010年以来,美国及其他西方发达国家试图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基础上,对国际贸易和投资制定更高标准的规则,以期凭借其在全球市场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优势,继续掌握经济全球化发展中的领导权和话语权。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当今世界的主要经济大国和贸易大国,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面对全球经贸体系和治理规则的新一轮调整,中国应树立积极和包容的战略思维,以改革开放与和平发展的积极姿态融入经济全球化。为此,我们实施自由贸易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和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使世界各国能够有效利用包容性投资和贸易规则安排,促进经济贸易发展。

  汤凌霄:当前,欧美国家试图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和诸边服务业协议(PSA)等区域贸易谈判重构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中国应该采取变被动为主动的战略,一方面在努力提升贸易效益的同时,积极推进金融开放;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国内经济转型,通过提高贸易开放质量和金融开放水平,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贡献。

  高凌云:经济全球化通过对外贸易、资本流动和技术转移等方式,形成了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全球范围的经济整体,从总体上极大地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世界各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增长,经济绩效和产业结构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然而,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也出现了一些负面影响,比如,不尽合理的治理规则加剧了世界经济的不平衡,从而有可能隐藏着危机和风险。英国的脱欧和各国民粹主义的泛滥,实际上都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暴露出来的表现。在经济全球化发展面临方向性选择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理论内涵和实践价值,我们应该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路和原则,积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使中国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和新动力源。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就业结构调整优化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四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想方设法满足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提升了就业总量,保持了就业形势的长期稳定。

  •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深刻阐释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和运行规律,赋予了活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决定作用,并由此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求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循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 宣传思想工作要捧着一颗心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需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营造一个昂扬奋进的精神环境,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所在

访谈

文献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 文献构筑信史 数据引领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9月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行。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