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经济学科学化的几点思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关于经济学科学化的几点思考

葛新权
2018-10-01 07:24: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摘 要:经济学科学化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成果让世人瞩目,且频频问鼎诺贝尔经济学奖。鉴于经济学研究与解决人类社会生产生活及其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关系问题所具有的近科学性,以及P值、经济模型、心理学、脑科学等科学化工具及其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尤其一些误用或滥用所遭到的质疑和病垢,我们认为经济学科学化有一个合理的度的边界,否则会弱化经济学本质——经济学思想,而走入误区。为此,我们讨论了经济学的基础、近科学性、科学化边界和创新思维与行为,以促进经济学及其科学化发展。

  关键词:经济学 研究 科学化 思考

  一、经济学研究的基础:概念  

  经济学研究人类社会生产生活及其与生态、资源与环境的关系,核心问题是在生态、资源与环境约束下不同主体之间的利益关系,突出表现为价格博弈。为解决发展中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在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经济学科学化,尤其是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科学方法引入是必然的选择,这是一个共识。但随着科学化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一些高深莫测、令人眼花缭乱和似懂非懂的量化方法、实验、工具与模型遭到质疑与病垢。

  我们认为,在科学化过程中,确实需要诸如价格博弈的方法、工具与模型等,但更需要蕴含经济思想的经济学理论。在经济学研究中,无论是规范分析还是实证分析,其基础都是“概念”,即使计量经济学研究也是如此。从表面上看,计量经济学的基础是在回归模型假定下最小二乘法(原理)决定的回归方程,但实质上,计量经济学的基础往前可以推至概念的提出。

  因此,对经济学研究来说,第一步是 “概念”提出。因为,一是研究任何经济问题(现象)都是从定性到定量、再由定量回到定性的过程,计量经济学也不例外;二是一个研究者的中文(母语)水平决定了其研究的天花板,一句话,中文真的很重要。以问题为导向,尤其对复杂的经济问题的研究都起始于定性分析,研究者需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创新,否则不能解决问题。为此,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往往是创新的起点和关键点,包括这个“概念”的内涵与外延。这个看似简单,其实,提出一个准确的、有利于研究和解决问题的“概念”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正如万事开头难。“概念”可能不是一个,其重要性在于瞄准了解决问题需要的突破(难)点,以及突破难点需要研究的关键内容。如果做到了,则事半功倍,否则难以取得进展或突破,难以解决问题。

  第二步是“概念”分类。解决任何复杂的经济问题,都需要以这个新的“概念”为主线(主题),并把复杂的经济问题分解分层,每层都以主线构成有序的内在逻辑关系,这就是概念分类,同时把握与认识这个复杂的经济问题的全集,切忌只了解“冰山一角”,并对全集进行划分,为确定研究内容与创新的关键点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三步是“概念”分类关系。分类是否合适?依据研究对象(范围)、研究目的与研究难点,一方面取决于能否把复杂的经济问题内在的特征表达出来;另一方面取决于能否把复杂的经济问题内在逻辑关系的结构特征表达出来。这种结构还可以转化为主要研究的内容,以及解决难点需要突破的关键点,进而形成创新。因此,在理论与应用研究中,同样都有“卡脖子”核心技术问题。这里“卡”是指在研究与应用进展中需要突破长期存在且难以解决的“瓶颈”,即现有的理论与方法都无能为力,唯有创新才能解决这个“瓶颈”。

  第四步是“概念”测度。对“概念”的测度表明这个“概念”具有数量特征,是由定性到定量的基础,也是计量经济学的必然要求。一方面,某个“概念”可能有一个或几个数值特征,表现为实数或自然数或数量级或序数;另一方面,可能有的“概念”没有数量特征,但有性质不同的差异,表现为分类的性质。此时,也可以引入示性函数或专家打分,将其数量化表示。

  第五步是数量标志或指标。对应“概念”的测度,表现为指标或标志。在统计学中,根据研究内容和目的,某一经济问题(现象)可构成一个由个体组成的(统计)总体。基于研究目的,对所选择的反映经济问题的总体指标,需要对个体的特征(标志)进行分析,并建立起它们与总体指标的生成逻辑关系。这里,指标包括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标志包括数量标志与品质标志。品质标志的表现可以转化为示性变量或一组二态变量。

  第六步是数量标志或指标关系分析。数量标志,包括示性变量通过简单(对应未分组资料或信息完全或标志值作用等同性)或加权(对应分组资料或信息不完全或标志值作用非等同性)加总就可以获得数量指标,进而依据概念关系,通过必要的计算获得质量指标。对品质标志,通过分类后计算可以获得结构(质量)指标。指标之间的关系有三种:一是概念关系的等式,二是基于抽样理论的推断估计,三是基于业务或经验认知的估算。推断估计与估算的差异在于,前者可以给出误差公式,而后者无法给出误差公式。

  第七步是建立模型。基于经济理论或业务知识,或基于因果关系,应用最小二乘原理建立模型,以及其他模型或模型体系。这才是计量经济学模型特征的开始。为此,我们需要前面的六步。这足以说明计量经济学基础延伸到概念的重要性。之所以有人误用模型往往是前六步出错造成的。

  上述第一步至第七步,构成计量经济学科学化的全过程。如果前六步中有任何问题,哪怕是一点瑕疵,最后的模型,即使通过检验,都是没有意义的。当然,第七步本身也是至关重要的,做好了,则锦上添花,否则功亏一篑。

  事实告诉我们,在应用计量经济学模型研究中,常常犯概念和模型两类错误,且前者的概率是很大的,往往被忽视。这个“概念”看似最不起眼,但起基础而关键的作用。

  我们认为,在研究中能否提出一个有价值的“概念”,取决于研究者对相关理论及其认识、对所研究问题认识的深度与广度,以及对该问题过去、现状与未来的把握。但中文(母语)能力与水平很重要,经验告诉我们,它是研究工作者取得显著成就的天花板。2018年5月,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分别到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和南京外国语学校,与师生分享了他做学问的经验。他认为,做大学问必须要有激荡性情的种子,才能够看得远。丘成桐教授用亲身经历的事实,说明了中华历史、文化与文学修养与底蕴对成就大师的重要性。这也道出了当代出不了大师的缘由之一。固然大师出现离不开时代的知识积累、文化环境,但中华历史、文化与文学修养与底蕴短缺或不足,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需要我们从中分析,吸取教训。退一步讲,数学都是如此,莫说经济学了。如在数学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开始由算术(数和运算、度量或计数技巧)到数学基石的概念(定理),再到界定并分析各种抽象的模式,以及在分析处理各种抽象的模式和结构时,数学的符号、概念以及程式被证明是最佳的选择。可见,数学的重心不再是计算求解,而是理解抽象概念和关系,如技巧背后的思想。再如,科学的理论化是指以概念、公式、定律表达思想观点的基本语言;而系统(逻辑)化是指,其整个理论体系是从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和定律推导出来的,且构成一个逻辑整体。可见,概念的重要性确实是不言而喻的。

1 2 共2页

编辑:王铉

书库

工运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对推动“三农”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内,他深入郊区农村,走田头、访农户、听民生、摸民情、解民忧一、在“三农”发展战略上,习近平同志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强调,“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 劳动合同管理流程再造(之七)

    我国劳动立法习惯于劳动合同的书面化,长期以来对事实劳动关系或者劳动合同事实上的变更持否定态度,这从以往的立法可以看出。重书面约定而轻事实行为的做法最明显体现在以下两条法规中一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五条第(二)项规定,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提供劳动条件

  • 以利益平衡为出发点 构建和谐劳动法律关系

    最高人民法院先后颁布过四个体系性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司法解释,此外还有若干涉及人事争议、《工会法》等具体问题的司法解释。《规划》明确劳动争议审判双保护的理念,并且突出了劳动争议审判寻求平衡的要求。坚持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促进、维护用人单位生存发展并重是近来我国劳动争议审判工作中反复强调的理念。

  • 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人社部门还有这些任务!

    近日,人社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以及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有哪些具体措施(点击以下链接复习)。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看这里!

访谈

文献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