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2019报告中的中国营商环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世行2019报告中的中国营商环境

王美舒
2018-11-07 07:47:08  来源:法制日报

 

  世界银行《2019营商环境报告》于日前发布,基于北京与上海两个样本城市的得分,中国在“营商便利度”上的排名由78名跃升至46名,“获得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跨境贸易”三方面得分大幅度提升,“开办企业”“登记财产”“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四方面得分有小幅增加,“执行合同”则保持原有较高排名。

  我国在“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上的变化,与样本选取、问卷翻译等细节上的完善有一定关系;但纵观本次得分情况,北京、上海围绕营商法治环境所做的回应性与针对性努力,仍是我国“营商便利度”名次提升的主要动因。

  自2018年1月国务院首次常务会议上正式提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又经上海、北京1至3月份迅速推出的各项改革举措,再至2018年5月世行调研工作结束,我国能够在短时间内于世行评价体系中取得多项进步,表明了政府深化市场改革,推动法治建设,活跃民营经济之决心。

  欢欣鼓舞之余,我们也应理性思考本次进步。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及其排名,对我国微观法治环境改善而言,是一个有效激励机制,但其作用不应过分夸大。

  从指标上看,世行所采用的指标与其试图测量的内容之间指向性有限。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的研究者曾运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在“开办企业”的指标评估中,创办企业所需步骤与企业家对相关法律的主观评价呈弱相关关系。而在融资方面,市场主体所关注的信贷质量和信贷分配,并没有得到世行营商环境工作组的评估,这就使得信贷权利指标上的得分,在投资者眼中有效性弱。

  从排名上看,世行“营商便利度”名次也仅能为各国市场法治环境的比较提供部分参照。以俄罗斯为例,在普京政府的主导下,俄罗斯于“营商便利度”中的名次上升迅猛,但这并不能说明其在短时间内就形成了有利于市场繁荣的法治环境。相反,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团队指出,在名次大幅提升的同时,由于国内市场集中和产权保护问题没有解决,俄罗斯对其国内中小企业和国外投资者而言,仍不具有良好营商环境。而在排名较高的国家之间,名次所呈现的信息也有限。新加坡在历年营商环境评估中都排名颇高(2019年排名第2),瑞典和法国则较为逊色(二者均为20-30名之间)。但这并不说明瑞典和法国实际的营商环境劣于新加坡,相反,三者在发展过程中,都各自形成了促进经济繁荣的良好法治实践。

  当任何一个评价体系,成为重要甚至唯一挥动的“指挥棒”时,其评估活动就会受到人为干扰,正向激励作用也会降低。我国在注重迅速提升世行“营商便利度”排名的同时,也需根据国内法治的实际状况,务实、有序地开展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各项工作。正如世行团队在《2018营商环境报告》中所提醒的:“虽然诸多营商环境指标是‘行动指向’的(actionable),但并不是所有指标在特定条件下是‘值得行动’(action-worthy)的。”“营商环境改革和市场监管改革,仅能为可持续经济增长打下一部分坚实基础。在营商环境之外,还有诸如公共财政的有效管理、教育投入的增加,以及新技术的运用等方面需要得到同样的关注。”世行团队建议各国根据实际情况,区分各项发展目标(包括经济、社会、教育、健康、环境)的重要程度,在推行营商环境优化的同时,不排除其他更有价值的改革。

  世行营商环境评估为我们提供了诸多启示:相比起制度改革、结构调整等宏观命题,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在微观层面所做的细致工作,能有效促进法治环境的提升;而面向国内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改善,较之以招商引资为目的的投资环境建设,更具普惠意义,对我国经济繁荣的意义也更为重大。但在提升世行“营商便利度”排名的同时,我们也应意识到背后所隐藏的问题,形成针对中国问题的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全面认识我国企业所遭遇的法治难题,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企业合规研究中心“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数研究”课题组提供)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待业、择业、创业: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就业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历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但当时仍然是物资短缺并施行计划经济。

  •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工农关系的调适与发展,是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重要主题,也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关键主线之一。

  • 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文如下。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 加快建设稳定高效的劳动力市场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其中广大劳动者无疑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样,改革开放进程也是劳动力市场逐渐形成的过程。改革开放40年来,劳动力市场的发育和改革促进了就业扩大和劳动力重新配置,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访谈

文献

  •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听听大家对经济发展形势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首先,我向在座各位民营企业家和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家,致以诚挚的问候!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