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进入收获期-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进入收获期

王大树
2018-11-11 08:34: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年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该报告认定,中国在去年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共有7项,位列今年营商环境改善全球排名前10,总体得分73.64,提高8.64分;总体排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进入世界排名前50之列。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被称为全球资本流动的风向标,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参考意义。

  应当讲,营商环境有了这样大的改善,是体制创新和改革起了作用。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首先要更大地发挥市场配置作用,让一些原来进不了市场的生产要素进入市场。为此,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这是中央为应对经济新常态而下的一盘很大的棋。

  2013年10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2014年2月,国务院公布《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改革主要体现为放松进入市场的门槛,例如,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部分前置审批后移,年检制度改为年报制度,工商注册网上办理服务,启用电子营业执照,住所申报登记制度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2014年11月24日,国务院决定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又将8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调整或明确为后置审批。

  商事制度改革改善了营商环境。从2013年到2016年,我国营商环境的世界排名每年提高6位,这几年共提高了18位。2017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887万户,同比增长13.2%,平均每天新设4.9万户。2017年中国内地新增外商投资企业35600多家,吸引了超过13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2017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18年新内阁机构设立市场监管总局,将很多监管职能集中到一起,力争解决过去部门分割、相互掣肘、内耗很大、成效不显著等问题,有利于提高监管效率。2018年6月2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营商环境改革在简政放权、创新监管和优化服务等方面的目标任务。7月,国务院大督查全面启动,强调营商环境改革要加快落实“五个为”和“六个一”要求。至此,全国营商环境改革全面展开。2018年提升32位,进步这么大,是由于加大了商事制度改革的力度,而且改革进入到了收获期。

  在看到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不能沾沾自喜,特别是不要过分解读。这是因为:第一,这次世行的评价55%取样于上海,45%取样于北京,以我国条件最好的北京和上海作为评价依据,显然不能代表全国的整体情况。第二,改革的难点进展不大。例如,企业反应最强烈的获得信贷方面几乎没有进步。

  第三,改善的实惠不多。今年的改善主要集中在便利度方面,在降低企业负担方面进展不大。例如,今年进步最大的是获得电力上升了26.3个百分点,但只是体现在企业用电比去年方便了,没有考虑电价因素;另外,纳税问题的进步也只是表现在缴税方便,而以占利润百分比计算的总税率和社会缴纳费率仍然高达67.7,比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平均33.5)和经合组织高收入经济体(平均39.8)高很多。第四,我们进步很快,与此同时其他经济体也在快速赶上来,特别是我们的一些竞争对手提升得也很快。例如印度,2016年营商环境排名第130位,2017年排名第100位,2018年又上升到第77位。

  我国营商环境在制度、服务和企业获得感上取得了成就,但是在发展中尚存在一些问题。目前亟需以市场主体期待和需求为导向,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营商环境法治化的内涵是指一套行之有效、公平公正透明的具体法律、法规和监管程序。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行政,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就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发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将政府活动纳入法治轨道。政府服务企业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少花时间、少跑路、少交材料,最大限度地利企便民。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政府官员要换位思考、转变工作作风,从“我要怎么办”转向“企业和老百姓要我怎么办”,从“政府端菜”转向“企业点菜”。树立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强化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和服务能力,创新服务形式,切实提高政府机关的服务效能,从而达到“廉洁、勤政、务实、高效”。为此,要努力实现“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简化和优化行政审批和服务流程,大幅度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对于确实需审批的,要先行公布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审批程序流程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部门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清单之外无审批”、“目录之外无收费”,切实为企业松绑解套;负面清单之外的,由市场主体依法自主决定,实现“法无禁止即可为”。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一网”全覆盖。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落实一门受理、联审联批、多证联办和政务公开、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等做法,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水平。

  近几年来,“放管服”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企业和群众仍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还有一些行政机关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庸、懒、散、浮、拖”的工作作风。新公共服务理论认为,政府的职责是服务而非掌舵。“放管服”的内在要求是优化营商环境。要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落实“五个为”和“六个一”要求,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增进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要围绕改善营商环境和解决群众办事难等问题,更大力度地放权,更为高效地服务,更加有效地监管。优化政府服务,提高政策精准度,营造公平宽松的环境,使政府真正成为创业创新者的“后台服务器”,不断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为“双创”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和市场环境。

  营商环境国际化的内涵是建立符合国际惯例和WTO规则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和体系,与世界前沿对标。营商环境是各国各地提升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当前,国际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国内各大城市改革和发展竞速也正在转向优化营商环境的竞速。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对标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和做法,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放宽市场准入、自由贸易区建设、保税区建设、内外联动与双向开放在内的体制机制创新。要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外资安全审查机制,营造公平、透明、法治和稳定的营商环境。

  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抓好支小再贷款、中小企业高收益债券、小微企业金融债券、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相关政策落实。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银行贷款向他们倾斜,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防止对企业随意减少授信、抽贷断贷“一刀切”等做法;建立金融机构绩效考核与小微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修改完善尽职免责实施办法。

  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以评促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在我国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要求,是与国际接轨、与世界前沿对标的具体举措。宏观目标是建立简单易行、指向明确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地方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良性竞争。具体目标可概括为:助推改革深化,为政府有关部门提高服务效率和监管质量提供“抓手”;促进合理竞争,为地方政府切实为当地企业营造宽松且有效率的营商环境提供“指挥棒”;服务引导企业,为引导企业和投资者向具有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城市集聚提供“风向标”。营商环境评价要有切实可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2018年底前构建营商环境评价机制,通过引入第三方等方式在22个城市开展试评价;2019年在各省(区、市)以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若干地级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编制发布《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年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总之,优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松政府对微观经济的管制,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来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

  (作者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编辑:王铉

书库

工运

  • 待业、择业、创业: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就业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历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但当时仍然是物资短缺并施行计划经济。

  •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工农关系的调适与发展,是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重要主题,也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关键主线之一。

  • 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文如下。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 加快建设稳定高效的劳动力市场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其中广大劳动者无疑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样,改革开放进程也是劳动力市场逐渐形成的过程。改革开放40年来,劳动力市场的发育和改革促进了就业扩大和劳动力重新配置,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访谈

文献

  •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听听大家对经济发展形势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首先,我向在座各位民营企业家和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家,致以诚挚的问候!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