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民参军”,这几个问题要厘清-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深入推进“民参军”,这几个问题要厘清

谭云刚
2018-12-17 08:28:05  来源:科技日报

  未来30多年,是实施质量强国科技强军的新时代,是实现武器装备现代化的新时代,是为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一流武器装备的新时代,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建设军民融合处于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发展的过渡阶段。必须充分发挥优势民营企业作用,引导社会资源有序进入装备建设领域,形成开放式发展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新格局。深入推进“民参军”,有几个问题要厘清。

  充分认识民营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目前,我国民营企业2700余万家,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5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城镇就业占比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90%。改革开放40年,民营企业的先进技术、优秀人才、优质产品和庞大资金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充实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力量,加快了装备竞争性采购步伐,降低了装备采购成本,提高了武器装备建设质量效益。民营企业在推进国防建设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提升国防科技工业核心竞争力和武器装备建设质量效益等方面,发挥着生力军作用。

  推进民参军深度发展,大力吸纳优势民营企业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有利于引入市场竞争,打破军工企业封闭垄断格局;有利于先进技术和优质产品的推广应用,提高武器装备的质量水平;有利于减轻国家财政压力,提高国防经费使用效率;有利于建立军民一体维修保障机制,满足应对现代战争多种安全威胁、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需求,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加强对民营企业的组织领导和管理

  长期以来,我国建立完善了领导公有制经济的组织管理体系和一系列法律法规与政策制度。面对迅猛发展的民营企业,党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转变观念,像重视公有制经济发展一样重视民营企业发展,自觉提高对民营企业的领导觉悟,强化领导意识,淬炼领导能力,改进领导方式,使民营企业更好地为国家经济、科技、国防、社会发展服务。

  同时,还应积极探索对民营企业的组织领导管理制度和方式。建立我国军工、金融、石油、电信、铁路、电力等行业混合所有、公私合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组织管理体系和充分竞争、科学评价、有力监督、有效激励的运行机制,使所有提供国家公共产品、技术、服务的不同所有制主体,拥有同等地位和权利,真正实现“同种事业同等激励,同种贡献同等荣誉,同种能力同等待遇,同种成果同等奖励”。加快建立专业的服务机构,指导民参军政策落实到位、需求对接直通、融资渠道顺畅,帮助扶持所有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不同所有制主体共同成长。

  此外,还要提升领导和管理民营企业的能力水平。民营企业治理体系的完善程度和治理能力的强弱,也是我国综合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面对迅猛发展的民营企业,必须全面系统深入研究民营企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阶段与特点、问题与对策,抓紧建立与商会组织、民营企业沟通协调制度,研究解决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把服务公有制经济与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结合起来,调整改革不适应民营企业发展和有碍民参军的生产关系。加快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股份制改造和资产证券化进程,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正确认识和处理计划与市场、国企与民企、垄断与竞争的关系,更多地依靠非行政手段和市场机制,治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问题。通过上市制度改革、财政资金引导、税收政策普惠、金融政策调整、价格杠杆撬动,着力激励那些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创新成果,对推动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武器装备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起到重大作用、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类所有制主体及其创造者。

  强化军民融合制度创新

  一要建立跨国界、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跨专业的军民融合组织领导管理体系,建立包括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在内的所有人才、技术、资金、设备等资源纳入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建设发展规划计划的管理制度,建立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先进技术和产品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维修的直接通道与机制。二要制定颁布军民融合发展法和武器装备采购法,明确优势民营企业参军的地位和作用,明确建立和实施军民一体化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建设管理体制和需求牵引、技术推动、计划调节、市场决定、战场检验的工作运行机制,明确大型复杂武器装备分系统与配套产品研制生产体系外包比例。三要建立完善军民融合制度创新管理机构,制定或修订军民融合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军民两用技术体制、质量管理制度、成本管理制度、服务保障标准等。

  建立健全深入推进民参军的公共服务平台和通道

  整合力量,健全多样化的民参军推进平台、多元化的民参军激励创新与容错试错机制、多渠道的供需信息对接交流方式、多层次的民参军政策支持体系和多方面的民参军专家智库支撑体系,以最直接、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将全国乃至全球民营企业最先进、最可靠、最便利的技术和产品,汇聚到中国军民融合各个领域,尤其是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建设领域,增强国防军工企事业单位体制内外协作配套能力,形成强大的军民融合合力,铸造世界一流武器装备,打赢未来任何强敌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形式发起的现代化战争。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做青年工作:不能成了青年的尾巴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指出:“如果青年在前进,而团组织没有与时俱进,不能成为青年的领头羊,反而成了青年的尾巴做青年工作要有理想信念。古人有言“哀莫大于心死,愁莫大于无志”。一个团干部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毁掉的可能就是所引领的青年的未来。

  •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展现工会组织新作为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这次到浙江调研,主要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理解坚持高举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旗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一要坚决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中国工会章程》明确指出,“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

  • 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推动集体协商创新发展

    日前,全国总工会召开会议,认真总结《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落实情况,就进一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进行部署。问:当前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的形势任务发生了什么变化?怎样认识当前工会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性?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