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第一要务 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扭住第一要务 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占斌
2018-12-27 08:55:19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 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这条重要的经验揭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巨大成就的不竭动力,概括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规律,揭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努力方向。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进而“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实践证明,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改革开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要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绩,综合国力显著提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改革开放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旧十分突出,还存在着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民生领域尚有不少短板、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等问题。主要矛盾变化是历史阶段的映射,反映了不同阶段社会发展的成就与发展中存在的基本问题。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这些问题去进行改革发展,才能抓住时代的主题,推进改革不断走向深入。

  未来发展中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以新型工业化为支撑、以信息化为平台、以城镇化为关键、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推动“新四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新时期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发展依靠什么、发展为了什么等重大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新发展理念是贯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灵魂和主线,我们要站在以发展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高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需要从三个维度做好检验。一要注重实效。新发展理念的落实情况要以实际成效为检验标准,要把新发展理念切实体现在政策制定、工作安排、任务落实上,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二要对焦历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既要看眼前变化,又要看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影响,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和后人的评判,要克服急功近利思想,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三是要由人民说了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一切工作的依靠力量,要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最终评判标准。

  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要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加快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实现“六个体系”一体建设、一体推进。要建设好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用扎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和行动确保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40年的改革开放,成功使我国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其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绝不亚于40年前,面对挑战,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在实现宏伟蓝图中贡献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新的时代内涵面对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竭诚服务 切实维权 促进工会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工会工作明确了思想、指明了方向重学习。工会干部必须要注重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一是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同党的关系,本质上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同本阶级群众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是由党和工会的自身性质决定的

  • 到劳动中释放潜能

    从简单重复的体力教育转化为多学科能力联结的能力教育,已经成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崭新内涵。智力劳动的综合性、复杂性要求学生必须在劳动中获得充分的发展机会,借助于卓越的课堂品质不断释放自身潜能。人本来就是劳动者。教育的任务也在于培养劳动者。劳动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