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探讨:第六次产业革命的理论与实践-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学者探讨:第六次产业革命的理论与实践

王未未
2019-01-07 08:23: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草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沙产业专业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中国管理科学院农业经济技术研究所主办的钱学森科学思想论坛,日前在北京举办。论坛聚焦的主题是:第六次产业革命的理论与实践。

  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是钱学森整个科学思想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六次产业革命是由现代生物技术推动的大农业产业革命,它将建立农业型知识密集的五大产业,通过生产技术创新、经营方式创新、产业结构创新等系统工程,极大地提高农业生产力,达到资源集约、物质循环、科学管理、生态良好、产品优质、效益提高的新形态。

  与会学者表示,置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联系实际,深入学习、理解、研讨和交流钱学森第六次产业革命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草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钱永刚在发言中介绍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钱学森就提出消除三大差别、实现共同富裕,要开展第六次产业革命,发展知识密集型的农产业、林产业、草产业、海产业和沙产业五大产业经济的思想理论,并同数百位管理、科技、教育、企事业界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的研讨,在全国的实践中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胡跃高说,钱学森先生一生作过两次重大战略预测。其中,第一项是关于国防工业建设的预测,这一项当时即被中央接受,后来的事实也证明该项预测的准确性。第二项预测是关于产业革命的预测,作出这一预测迄今已有35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探讨分享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实践,发挥第六次产业革命中的加法效应和乘法效应,培育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业态,从而发挥出农业多功能性,实现农业价值增值,这对于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刘恕在发言中指出,上世纪80年代,很多迹象表明,曾经支撑工业革命技术和工业化生产方式的化石能源面临枯竭带来的危机,全球蕴藏着新的产业机遇。钱学森先生超前预见,提出信息化产业革命之后随之而来的新产业革命,是利用用之不竭的阳光清洁能源的大农业产业革命。我们要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去认真思考钱学森的第六次产业革命的思想,在实践中领悟钱老的理念以及不断创新的精神。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农业经济技术研究所所长胡兆荣表示,我国的产业经济正在全面提升,产业经济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是产业革命的出现带来的产业结构的优化。钱学森的第六次产业革命的思想,正在推动着我国在生物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改变着我国的产业经济结构,带动着我国产业经济体制的改革。

  来自全国科技界、教育界、企业界的100多位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工会如何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会系统形成生动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一思想,为推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着重掌握“八个明确”的丰富内涵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

  •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亮点解读

    近日,中共中央颁发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第一部由党中央制定的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党内法规。亮点一: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的办学遵循【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在宪法修改中将“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进统一战线性质

  • 劳动教育的时代价值与落实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首次提出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准确认识劳动教育的基本要义从普遍意义看,劳动是创造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必要手段,既是人的生存生活之本,也是社会不断进步的根本动力。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