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大势 稳中应变 发力重点-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把握大势 稳中应变 发力重点

胡敏
2019-01-14 07:36: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是人民共和国发展历程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已迈进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后冲刺、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关键之年。2018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今年的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做好2019年全年经济工作至为重要。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既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把握大势:坚定不移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党中央全面分析形势和任务,审时度势,把握大势得出的重要结论。

  准确研判大势,科学把握大势,应时抓主动,顺势善布局,谋定而后动,这是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首要议题和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强调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谋划大棋局,既要谋子更要谋势”,要“增强世界眼光、历史眼光,提高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的能力”,从而“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既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哲学的思维方法。

  当今世界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满着风险与挑战,但必须看到,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我国在解决各种世界性难题中的作用不可替代,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我国在主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有着一席之地,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因此,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依然成立,时与势仍在我们一边。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事实上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的是重大机遇,而机遇就蕴藏在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之中。我们必须紧扣重要战略机遇内涵的变化,充分抓住这五个机遇,在变局中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在变局中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变外在压力为发展动力,坚定不移地用好这五个机遇,我国经济就可以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来,我们在实践中深化了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将其概括为“五个必须”,即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掌舵领航作用;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必须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主动预调微调、强化政策协同;必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主动引导市场预期;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局工作强大合力。这“五个必须”又为我们提供了抓住机遇的指导思想,我们切实坚持好,就可以克服前进道路上暂时的困难,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稳中应变:变压力为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对形势分析的基础上仍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放在经济工作指导思想中的突出位置。必须以“稳”保“进”,以“进”促“稳”。

  过去的一年,受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影响尤其是中美经贸摩擦加剧,党中央密切关注经济态势的新变化,适时适度调整工作重点;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前提下,根据市场主体需要及时完善政策,把握力度和节奏,精准预调微调,引导市场形成稳定预期,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上下功夫。2018年年中的中央经济形势分析会根据形势变化明确提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强调“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精准施策,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的“六个稳”。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指出“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突出问题,仍然强调做好“六个稳”,“要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那么,2019年如何做到“稳中有进”呢?

  首先是要稳政策,但又要主动应变,适时微调预调。2018年年末中央经济形势分析会提出要“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这就意味着各项经济政策一定能够协调配合,一定聚焦在主要矛盾,一定能够相向而行,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畸轻畸重。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2019年突出强调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点则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底线”,这样才能以最优政策组合,稳定市场总需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从而产生最大整体效果。

  其次是稳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40年来改革开放“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核心还是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将新时代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落实到经济层面,就是必须坚持这几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动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在打好三大重点战役上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做到这“八个字”就是要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

  第三就是稳信心,鼓励创造性贯彻落实。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既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各项重大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发力重点:创造性贯彻落实七项重点工作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强调了抓好七项重点任务。每一项任务都聚焦主要矛盾,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短板,也是未来发展的空间。

  比如,第一项强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实体经济之基,也是大国重器集中地带,更是中美经贸竞争中被“掐脖子”的关键所在。在新形势新挑战面前,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尽快提升我国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

  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主要在于我国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关键在于激发最终需求,未来中国的进一步发展还是在于国内市场的深度开拓。

  第三项任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第四项任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既是发展短板也是市场空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政策部署,每一条有序扎实推进,都可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力。

  第五项任务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和第六项任务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核心在于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打造一个公开、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等,重要的就是处理好政府、市场与企业的关系,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

  所有经济工作的落脚点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七项工作强调要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我们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就会一年比一年更好。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上下同心,迎难而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做好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保护工作?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提出,切实保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这既是党对工会组织提出的要求,也是广大女职工的迫切愿望。一要建立健全女职工维权工作机制。工会组织要坚持主动科学依法维权,使工会维护女职工权益的内容和方式制度化、法治化。

  •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经验和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改革开放40年来,干部教育培训与党的事业同步发展,形成了一系列经过实践检验有效管用的宝贵经验。改革开放初期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是指职工在社会生产过程中作为劳动者所应有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方面权益的总称。一要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 劳动教育提升学生未来职场竞争力

    在澳大利亚肯特路公立学校的校园里,有几个高大的水罐。下雨时,屋顶的雨水通过PVC管道被收集到这些水罐中澳大利亚学校的花园常常被当作教学和劳动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这里播下蔬菜和花卉的种子,然后每班轮流管理照料两周。学生们观察这些植物的生长,描述和研究它们的变化规律,既得到了劳动,也增长了见识。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