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高技术产业更好发展的国际经验-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促进高技术产业更好发展的国际经验

石 光
2019-03-27 07:51:43  来源:经济日报

  高技术产业是影响国家战略安全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发达国家普遍将高技术产业视为命脉,努力构建和维持其竞争优势。国际金融危机后,美国、德国等纷纷吸引高端制造业回流。如果追溯更长的历史,荷兰、英国等更早的先发国家,目前在一些高技术产业的高端环节仍保持着较强竞争优势。通过观察和分析典型国家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历程和当前态势,可以发现其主要特征,并从中得到启发,更好推动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

  高技术产业规模不大,但地位“关键”。现实地看,高技术产业规模在经济总量中比重不大。2016年,全球名义GDP为75.15万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增加值为11.43万亿美元,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为1.62万亿美元。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仅占全球GDP的2.16%。主要经济体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最高的是中国,占5%,其次是韩国的4%、美国的3%,德国、日本和英国的2%,其他大国都在1%以下。高技术产业创造的就业人数也很少,2016年美国高技术产业就业人数仅179万人,占就业总数的1.3%,占制造业就业的15%。虽然高技术产业规模不大,但它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通常是决定国家竞争力的“关键”行业。在工业化和信息化时代,高技术产业的重要性就更加突出。因此,少数发达国家掌握了高技术产业的高端环节,并严格限制技术出口和转让。

  高技术产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会随经济增长而先升后降。高技术产业比重与人均GDP之间存在明显的“倒U形”关系,高技术产业比重峰值大致出现在人均GDP20000美元左右,之后会逐渐回落。值得注意的是,“倒U形”的前半段反映了经济从低技术向中高技术部门的转换,而后半段并不意味着发达国家高技术产业走向衰落,相反,这恰恰是产业升级的过程。因为在一国进入中高收入水平后,要素成本提高将推动产业结构转向高精尖,将高附加值环节留在国内,将低附加值环节转移到低成本国家,这是转型升级提高效率的过程。因此,虽然二战后全球制造业中心经历了多次转移,但先发国家在高技术产业的很多领域仍保持着较强的竞争优势。

  工业化高峰不一定是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峰。高技术产业高峰是否出现在一国工业化程度最高的时期?不一定。很多迈入高收入社会的后工业化国家,其高技术产业仍在制造业部门占很高比重。美国、英国、日本、瑞典、丹麦、芬兰等后工业化国家,高技术产业占制造业比重仍高达20%左右。这体现了发达国家主动收缩高技术产业战线、聚焦高端环节的发展策略。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高峰期,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40%左右,高于大部分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从国际经验来看,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的高技术产业已经到达峰值。未来随着我国进入后工业化时期,高技术产业仍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

  高技术产业波动远高于经济周期波动。高技术产业具有很强的顺周期波动性。从年度趋势看,高技术产业波动与GDP波动大致同步发生。对比中美日德韩五个国家2000年以来的高技术产业增速和GDP增速可以发现,高技术产业波动幅度远高于经济波动。经济周期向好时,高技术产业增速更快,但经济危机出现时,高技术产业下滑也更剧烈。

  不同经济规模国家采取不同的高技术产业发展战略。经济规模大的国家多采取均衡战略,同时参与各类高技术产业,突出优势,兼顾其他,如美国、中国、日本。经济规模小的国家多采取专一战略,有所取舍,只聚焦一至两类高技术产业,如瑞典、荷兰、以色列、新加坡等。

  当前,我国高技术产业正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能否将市场规模优势和产业配套能力转化为技术优势,是高技术产业转型的关键。总结典型发达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的特征,借鉴其经验,对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大有裨益。

  首先,典型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会经历先上规模、后提效益两个阶段。当前我国高技术产业正处于两个阶段中间的转化期。未来应持续强化技术创新,逐步从整机组装、外围零部件制造等低附加值环节转向核心零部件、品牌等高附加值环节,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其次,高技术产业技术创新适宜采取重点突破战略,以局部带动全局,逐步增强整体竞争力。发达国家大多根据比较优势实现“术业有专攻”,一个国家难以在高技术产业的各个领域占据全面优势。在同一产业内,各国在产业链的不同环节也各有分工,合作互补。因此,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更积极地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合作格局,是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最后,经济规模大的国家需要兼顾高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高技术产业有助于增强国际竞争力,保障战略安全,但其在经济总量中占比小,增速波动大,技术更迭快。在经济周期下行时寄望于高技术产业成为稳增长的动力,较难实现。大多中低技术产业虽然属于传统产业,但规模大,需求稳定,抗波动性强,就业人数多,对稳增长至关重要。因此,推动传统产业技术创新和效率提升,对于促进经济转型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市场可达性、人口流动与空间分化

    目前的高铁网络规划基本覆盖了经济增长最快的大城市区域,在满足空间经济发展的需要的同时,对促进要素流动与集聚有着积极作用。以上研究具有如下政策启示:首先,大力发展高铁的同时要兼顾相关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勤成本不仅受到高铁影响

  • 互联网使用、就业决策与就业质量

    在信息化时代,由互联网创造的巨大信息交互平台,逐渐成为劳动力市场参与者获取信息资源的主要渠道。互联网提供的及时有效信息因此,首先,要继续推动互联网的全民化、普惠化建设,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和培训,激活更多的潜在用户

  • 为什么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2018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稳就业居于首位。这个安排和导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政策含义。首先,在各项政府工作中给予就业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宏观政策中赋予就业更高的优先序。

  • 强化理论武装 把牢政治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论述首先要解决“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各级工会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