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清单管理 有边界更有责任-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负面清单管理 有边界更有责任

白明
2019-03-28 08:41:51  来源:光明日报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在原有外资法律的基础上,外商投资法的内容更加适应了中国当前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需要,也体现了国家更加积极促进外商投资的决心和信心。外商投资法的制定,不仅能够改善招商环境与营商环境,而且能够让外商看到我们的法律是透明的、稳定的,可以起到“定心丸”的作用。

  该法律的最大看点在于对外资准入全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目前,人们对于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理解基本上可以概括为“法无禁止皆可为”。然而,“皆可为”的前提是要“依法作为”。

  首先,依法作为要求政府部门止步于“不可为”的禁区。例如,这部法律的第22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别小看“不得”二字,相当于政府部门通过主动约束自身权力来换取外商在华经营的更大自由度。其次,依法作为需要政府部门履行好“应当为”的职责。在这部法律中,不难看到多处使用“应当”二字,意味着各级政府部门的责任清单长短与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长短呈现一种近似负相关关系。例如,这部法律第16条规定,国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通过公平竞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政府采购依法对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平等对待。再次,依法作为需要为政府部门划定“可以为”的边界。这部法律的第18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的规定,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外商投资促进和便利化政策措施。事实上,我们的产业政策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因地制宜的原则,各地对于外商投资如果采取一刀切的办法,就如同刻舟求剑,可能无法体现出真正意义上的国民待遇。

  对于外商而言,依法作为的定义域主要体现在责、权、利三个方面。首先,依法作为对外商来说意味着需要承担更大责任。外商投资法对外商而言不仅意味着国民待遇,更意味着国民责任,这在许多国家来说也是惯例。这部法律的第34条提到的国家建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与第35条规定的国家建立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制度,都意味着外商在华投资所要遵守的规矩。其次,依法作为对外商来说也意味着更多权利。随着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外商在中国也需要更加接地气,而最大的“地气”则体现在营商环境之上。外商投资法第26条强调,外商投资企业或者其投资者认为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通过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申请协调解决。再次,依法作为对外商来说还意味着更多利益。

  落实外商投资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仅仅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是不够的。随着法制化进程的加快,外商在法无禁止之外的领域也需要接受各种相关国内法律的约束。除了法律层面,各政府部门也需要从调整各自行政规章制度入手,为外商投资法的顺利实施做好准备。

  显而易见,外商投资法是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体现,一方面能够促进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补短板,促进国内市场竞争,实现产业的优胜劣汰;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外商有机会在中国更多的领域进行投资,从而给全球投资者带来机会。

  (作者:白明,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创新职工群众工作 提升维权服务本领

    观点提示:广大工会干部要增强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成就感,热爱职工群众工作,创新职工群众工作,丰富职工群众工作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 市场可达性、人口流动与空间分化

    目前的高铁网络规划基本覆盖了经济增长最快的大城市区域,在满足空间经济发展的需要的同时,对促进要素流动与集聚有着积极作用。以上研究具有如下政策启示:首先,大力发展高铁的同时要兼顾相关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勤成本不仅受到高铁影响

  • 互联网使用、就业决策与就业质量

    在信息化时代,由互联网创造的巨大信息交互平台,逐渐成为劳动力市场参与者获取信息资源的主要渠道。互联网提供的及时有效信息因此,首先,要继续推动互联网的全民化、普惠化建设,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和培训,激活更多的潜在用户

  • 为什么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2018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稳就业居于首位。这个安排和导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政策含义。首先,在各项政府工作中给予就业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宏观政策中赋予就业更高的优先序。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