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动海南自贸区可持续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创新推动海南自贸区可持续发展

顾乃华 程嘉嘉
2019-04-12 08:08:46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海南省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当地生态环境优势,推进全域旅游升级发展。图为三亚市海棠湾亚特兰蒂斯酒店海边休闲娱乐区。 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摄

  建设海南自贸区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基于经济特区与自贸区的双重身份,制度创新是海南自贸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提升国际合作水平是必经之路,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是实现海南自贸区可持续发展的秘诀。

  纵观我国自贸区建设经历,主要分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三个阶段的建设。2013年,我国建成了第一个真正意义的自贸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现阶段,我国自贸区的建设更多地侧重于经验的积累,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发展为我国自贸区及其他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投资管理、贸易监管与金融开放等方面的制度创新经验。

  海南具备经济特区与自贸区的双重身份,是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彰显我国形象与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与我国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相比,海南自贸区具有全岛试点及相对独立的地理位置等显著优势,为海南探索系统、整体、协同的制度创新,推动“多规合一”提供了相对宽松与更为便利的条件。

  基于经济特区与自贸区的双重身份,制度创新是海南自贸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快海南自贸区建设的制度创新,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发展内生动力,对于我国总结推广自贸区经验、释放制度红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海南应把握自贸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结合自身良好优势条件,对政府审批、监管等职能进行有效探索,通过数据整合以及共享,提高科学决策、政务服务等水平;应积极对标国际先进规则,营造良好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应借鉴已有自贸区发展经验,结合自身产业特点与规划,增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提升投资贸易开放与管理水平等。海南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应贯穿于自贸区建设始终,制度环境建设决定着自贸区功用的发挥程度。

  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水平,是海南自贸区建设的必经之路。海南地理位置独特,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海南具有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和东盟市场的独特优势,是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门户。

  目前,海南已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等国际性高级会议,对外开放程度与国际合作水平逐步提高。因此,海南应把握自贸区建设契机,在原来的开放合作基础上坚持以开放为先,密切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交往和联系,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水平。

  在具体措施上,海南应重点打造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中转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教育、农业、旅游等交流平台;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合理规划航运、空运等交通运输的发展,加强对外联系,推进航运逐步开放;借鉴自贸区成功经验,合理制定如“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等的管理模式,降低要素流动壁垒等。

  综合海南的发展现状与自身优势条件来看,海南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且海洋资源丰富,具备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海南应充分利用全岛试点优势,科学安排产业布局,逐步建立具有海南特色的服务型产业体系。

  一是以产业融合为抓手,推动旅游业提质发展。海南自贸区发展旅游业,不仅能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更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实践。更进一步来看,旅游业具有较强的产业融合功能,可与农业、文化等产业融合构成新的业态,形成更强的创收能力。

  在农业方面,海南省旅游业对农业发展也具有显著促进作用,为实现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的先决条件。在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方面,海南应把握自贸区发展的历史机遇,以产业融合为抓手,大力发展升级旅游业尤其是生态旅游业,丰富旅游供给,提升旅游消费环境。

  在充分利用地理区位与生态资源优势之外,在制度环境、人文环境方面,海南自贸区应充分学习并借鉴如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已有贸易区的经验,探索实施更为便利安全的签证、出入境管理等制度;应加强与有关国家或者地区的联系,提高整体监管把控能力。另外,应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此举不仅可以提高人文环境吸引力,还可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是以深化改革为切入点,创新发展金融产业。金融开放一直是自贸区的重点领域,也备受外界关注。海南自贸区应借鉴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与开放相关举措,稳步推进金融开放,根据自身的产业特点和发展规划制定“负面清单”,重点探索服务业进一步开放模式;设立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等交易场所,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程度;通过分账管理模式,开设人民币和外汇自由贸易分隔账户,加强金融监管创新等。

  三是以创新驱动为着力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通过对已有自贸区的发展现状及特点进行对比可以发现,缺乏实体经济支撑的经济区域更容易受到国家或地区经济波动的影响,高科技产业发展也会因此受到制约。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海南自贸区建设不仅要建成以现代服务业体系为主的产业体系,同时也应重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由于自贸区要素流动频繁,应发挥创新要素的集聚效应,更合理谨慎地规划产业发展结构和格局。

  比如,结合独特的地理优势,海南应着力发展卫星导航、航空航天、深海探测、海洋资源勘探和开发等高新技术产业。同时,也应认识到高新技术产业是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人才特别是高级人才的引入与储备至关重要。

  在“百万人才进海南”引才政策的基础上,海南自贸区可借鉴发展较完善的自贸区经验,通过更加精准的人才招聘方式以及先进的人才开发与管理理念,大力引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项目产业化前景广阔的科研人才(团队)到海南就业创业,积极汇聚全球科技创新成果在海南孵化和产业化。同时,坚持人才优先,持续优化人才服务政策,改善人才聚集环境,促使人才聚集规模快速扩大。应进一步加强海外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发挥海外人才工作站作用,建立国际人才数据库,为海南自贸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与支撑。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境界

    劳动的青春最美好 视觉中国 供图■高端求解/关注劳动与教育⑤ 新时代,我们必须突破传统认识,去达到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新境界,即新时代新的教育与新劳动、新创造进行新的结合。 一部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劳动的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的“第一个”历史活动,就是劳动。劳动创造了人类本身

  • 来,到“学习工厂”体验产教融合的新型学习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现代教育如何满足高质量育人需求?作为市场主体的现代企业勇立潮头,不断探索产教融合的实现路径主持人:过去几年,我国在产教融合方面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

  • 设立“工匠日” 铸就“职工魂”

    工匠精神是新时代工人阶级优秀品质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激励工人阶级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通过设立“工匠日”近年来,杭州市围绕加快建设人才强市,做强“杭州工匠”品牌,先后出台“人才新政27条”“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等政策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 努力实践 推动铁路工会工作迈上新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铁路总工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深刻领会、努力实践,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实效,迈上了新台阶。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