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创造价值更要创造意义-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既要创造价值更要创造意义

张平
2019-06-18 10:12:29  来源:新华日报

        2005年以来,我国出版在产业化的道路上突飞猛进,成就世人瞩目。然而,在繁盛的经济效益大丰收的背后,出版的本原性属性——社会效益,却在渐渐成为一句口号。出版在追逐投入产出方面走得太快,而在谋求社会效益方面步履蹒跚,这已经背离了出版的本原。因此,有必要再认识出版的社会效益属性。要厘清这一问题,只要厘清出版究竟是一种什么行业,问题自然明朗。

        作为框架的出版。不同于一般性的产业,出版的目的在于制造影响和控制影响。它不单纯是一种媒介,更是一种框架,一种界定。或者借用麦克卢汉对媒介的认知,如果出版是一种媒介,也是人的延伸,即是人的思想和心灵的延伸。出版的产品不是冷冰冰的“无机物”,而是赋予了某种精神和灵魂的血肉之躯,是大众教化的灵性之物。所谓制造影响和控制影响,意味着出版不是简单地生产产品,也不是简单地创造价值,而是创造意义;不是作品简单的提供者和延伸物,而是作品创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出版框架的存在,使得作品得到合理科学并政治正确的设计和再创造,并通过契约手段得到信任委托和法律保护,其根本核心就是整个出版过程均实现社会效益。

        作为社会表征的出版。出版行为是社会表征之一,即使在产业化追求经济属性的今天,它的表征使命不应该弱化,正相反,必须得到强化。一则,一旦出版行为丧失了社会表征作用,社会思想必将陷入混乱,主流导向力量减弱,社会矛盾尖锐,如此一来,势必对社会稳定产生不利影响,又遑论经济属性的繁荣发展!二则,出版历来代表着最高形式的传播媒介,学术之自由的真正实现和政治之清明的真正呈现,教育之合理的真正达成和科学之精神的真正完成,都需要真正的好书不断问世。出版产业在追逐利润和积累金钱资本的同时,别忘了它的真正使命在于追求真理和真善美的不断进阶、不断攀高,辉煌的经济指标的数字理应是追求更加辉煌的社会风尚的动力。

        作为心智的出版。出版业拥有的是心智,是从业者的头脑。组成出版心智的元素基本有四个部分,即判断、审美、品位和理性,它们共同建构起出版业的专业主义。自从出版产业化以来,投入产出和市场表现的考虑分量在明显加重,甚至于已经大于对社会影响的考虑分量。选题和内容的确立几乎围绕着经济属性展开,出版框架被经济指标束缚,编辑被市场束缚,不能不说由于这样带有浓厚商业化的操作,造成了许多好的内容被框在了出版的外面,同时也可能让没有出版价值的内容在金钱的作用下得以问世而出现劣币逐良币的不幸。另一方面,由于言必投入产出,出版的主体业务能力即编辑能力在弱化,编辑似乎成为影子工作,机构趋利消退了寻找好内容的动机,个体趋利消退了加强业务能力的动机。在产业化的道路上出现一些繁荣的贫困现象,这和出版心智的市侩气息脱不了干系。

        鉴于上述对出版业的再认识,让出版的社会效益属性回归到其本原性的地位,才应该是出版产业化始终保持正确方向的根本所在。

        (作者单位: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构建基层班组文化的创新实践

    作为现代企业组织结构中的细胞,基层班组经过企业文化的长期培养和熏陶,班组成员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构成了企业文化体系的“细胞文化”——班组文化。采取措施抓好班组文化建设工作,使其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对于筑牢企业文化基础,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 不忘初心使命 竭诚服务职工

    要驰而不息抓好工会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和务实干事之风,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职工结对子同劳动、代表联络、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对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新局面。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谱写湖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篇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