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合法直销企业良性发展空间-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给合法直销企业良性发展空间

叶 泉
2019-06-19 10:15:19  来源:法制日报

  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凡事要于法有据,是直销还是传销要依法判断,既不能主观臆断,也不能凭感觉猜测

  权健事件以后,部分媒体,特别是一些自媒体中流行着这样的说法,“中国的直销企业都是打着直销之名行传销之实”“直销变成了传销的挡箭牌”。这些说法影响了很多人,也让直销企业的发展进入了寒冬。那么,这种说法可信吗?又有多少直销企业已经沦为了传销呢?

  面对人们对直销企业的不理解、不信任,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家13个部门联合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17万人次,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商品进行检查。检查的结果与人们对直销企业的想象相去甚远。

  从市场监管总局官网上公布的“百日行动”100个执法典型案例看,没有一起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涉嫌传销的案例。这种强烈反差似乎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舆论对我国的直销企业有着很深的误解,对直销与传销在法律上的区别了解不足。

  我们必须承认的是,直销是合法的经营模式,直销企业也是受到我国法律保护的企业。直销,作为一种世界通行的销售方式,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方面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创新了营销模式;另一方面也因为追求快速发展等原因,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是早期公众对直销与传销的区别缺乏了解,也影响了直销企业的形象。

  为了进一步规范直销打击传销,2005年,国务院第101次常务会议正式通过了《直销管理条例》,此条例对规范直销行为,加强对直销活动的监管,防止欺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直销管理条例》颁布的同时,国务院还出台了《禁止传销条例》,对照两个条例,我们可以看到国家依法保护和支持直销经营,打击传销活动的力度与决心。也正是这两个条例的公布和实施,不仅让我国执法部门规范直销打击传销真正做到了有法可依,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直销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权健的违法行为不但给企业带来了灭顶之灾,也让人们对直销产生了信任危机,这对我国众多从事保健品经销的直销企业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权健的行为是个案还是整个行业的共性问题呢?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典型案例应该给了我们一个权威性的答复,大多数直销企业都是在合法经营,即使有不规范的地方,但是与传销还是有本质的区别,否则“百日行动”中不会一家都没有查出来。

  权健事件的确暴露出我国直销企业发展不规范的问题,毕竟人民群众对保健市场乱象一直有反映,有不满,依法规范这个行业也是推动直销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的重要手段。

  但是,就此将直销一棍子打死,认为“中国的直销企业都是打着直销之名行传销之实”,显然也有失偏颇,至少在法律上是说不过去的。什么是直销?什么是传销?我国有严格的法律规范,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凡事要于法有据,是直销还是传销要依法判断,既不能主观臆断,也不能凭感觉猜测。权健事件以后,一些媒体为了博眼球,说了一些缺乏法律依据的过火话,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很大的打击,一些保健品企业不敢宣传、不敢正常经营,这无论是对整个行业还是对国家经济发展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保护企业依法公平有序竞争,是法治国家的本意,客观、理性分析,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是媒体的责任。不能让一些不客观的评论、说法,成为整个直销行业规范发展的枷锁。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浅谈构建基层班组文化的创新实践

    作为现代企业组织结构中的细胞,基层班组经过企业文化的长期培养和熏陶,班组成员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构成了企业文化体系的“细胞文化”——班组文化。采取措施抓好班组文化建设工作,使其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对于筑牢企业文化基础,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 不忘初心使命 竭诚服务职工

    要驰而不息抓好工会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和务实干事之风,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职工结对子同劳动、代表联络、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对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新局面。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谱写湖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篇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