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外出务工人员独特作用和优势-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发挥外出务工人员独特作用和优势

杨国才
2019-06-20 11:15:38  来源:经济日报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关键是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外出务工人员,尤其是返乡外出务工人员,理应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发挥出独特作用与优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务工多年,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经验,并且视野开阔、创新意识强,在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都应该大有作为:返乡创业,助力乡村产业兴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更有意愿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流动促进“城风乡渐”,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参与乡村公共事务,促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

        目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外出务工人员主体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必须高度重视并积极发挥外出务工人员作用。

        在思想认识层面,要确立外出务工人员在乡村振兴中同样的主体地位。外出务工人员与在地留守农民一样,都是乡村振兴可以依靠且必须依靠的主体力量。应大力激发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充分发挥他们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作用,努力让他们共享乡村振兴的成果。

        在体制机制层面,要畅通外出务工人员参与乡村振兴的渠道。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要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投身乡村建设,将其资金、技术、信息等资源引回乡村。为此,必须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畅通资源下乡通道。

        在实施操作层面,要搭建外出务工人员投身乡村建设的平台。外出务工人员投身乡村建设,除了必要的制度保障外,还要有发挥作用的平台。要构建乡情联络平台。乡镇和村两级可以成立外出务工人员联络小组,汇集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加强与外出务工人员联络,通报家乡建设情况,征求其对家乡建设的意见,以此来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多关注、多支持家乡发展;要构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平台。市、县两级可通过构建信息、融资、培训、政策、园区等平台,对返乡创业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与创业指导;要构建外出务工人员参与乡村治理平台。通过合法程序让有能力、有见识的外出务工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或者参加村民议事会、理财小组,从而为农村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在此过程中,要注意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从而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投身家乡建设。

        (作者为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安庆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院长)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构建基层班组文化的创新实践

    作为现代企业组织结构中的细胞,基层班组经过企业文化的长期培养和熏陶,班组成员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构成了企业文化体系的“细胞文化”——班组文化。采取措施抓好班组文化建设工作,使其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对于筑牢企业文化基础,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 不忘初心使命 竭诚服务职工

    要驰而不息抓好工会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和务实干事之风,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职工结对子同劳动、代表联络、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对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新局面。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谱写湖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篇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