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惊世界殊-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当惊世界殊

2019-08-02 07:19:27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经济奇迹是如何创造的?

  2019年新春伊始,国家统计局晒出了上一年经济成绩单:我国全年GDP同比增长6.6%,位列世界前五大经济体增速之首;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这一系列亮丽的数据令全世界瞩目,集中彰显了中国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突出地位。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70年来,从“一贫如洗”到“中国奇迹”惊羡全球,从“洋火洋钉”到“中国制造”风靡世界,我国经济实现了巨大腾飞,取得了世所罕见的发展成就,让世界为之惊叹,引发了世人的探究热情。

  一、人类经济史上的伟大创造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毛泽东同志曾感慨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面对新中国成立伊始极其落后的经济状况,国内一些资本家曾流传这样的说法,“共产党军事上100分,政治上80分,经济上0分”。时任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也断言:中国历朝历代都没有解决老百姓的吃饭问题,中国共产党也解决不了。

  今天,新中国早已甩掉了积贫积弱的“穷帽子”,不仅成功解决了近14亿人的温饱问题,还一跃成为世界主要经济大国。几十年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白手起家到赶超世界,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用智慧和汗水抒写了人类经济史上的精彩篇章。

  “满目萧条,百废待兴。”这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经济的现实状况。当时国民经济濒临崩溃,工业凋敝、农业萎缩、交通瘫痪、物价飞涨,人民生活困苦不堪。可以说,新中国经济建设就是在这样一个“烂摊子”上起步的,首要任务是医治战争创伤、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到1952年年底,我国工农业总产值比1949年增长77.5%。其中,工业总产值增长145%,农业总产值增长48.5%,主要产品产量大大超过新中国成立前的最高年产量。在此基础上,我们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建设,到1957年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此后10年间,我国经济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但后来“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导致我国经济发展一度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的严重状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党和国家事业在危难中奋起。我国对内改革首先从农村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促进了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随后,改革从农村向城市推开,经济体制改革提上日程。当时“要改革”已经成为共识,但“如何改”“往哪改”有一个逐步认识和深化的过程。从“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到明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到起“决定性作用”,市场化改革的轮廓逐渐清晰。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社会主义能否搞市场经济?这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西方经济学家认为二者互不兼容。我们党立足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创造性地提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创造性地建立起富有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新的认识和升华。这些年来,我们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活力得到充分释放,政府调控更加科学有效。两者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促进了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大解放大发展,推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起来。

  开放也是改革。顺应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的趋势,我国在对内改革的同时,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我们先后创办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开辟沿海经济开放区,全面开放沿边内陆地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幅壮美的开放画卷在神州大地渐次铺开。正是由于我国“敞开胸襟、拥抱世界”,才在更大范围内获得了长足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我国“三期叠加”的新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大局,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立足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提出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重大战略思想,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这一光辉思想指引下,我国经济正在逐步实现深层次变革和全方位转型,不断增强活力和动力,从而进一步助推东方巨龙蓄势腾飞,抵达富强中国新天地。

  二、中国经济发展之“谜”

  放眼古今中外,在这样薄弱的基础上、这样复杂的国情下、这样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大的发展成就,仅中国一例。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斯芬克斯之谜”,许多人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但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实践出真知。要揭开中国经济发展的谜底,就必须立足新中国70年的发展实践,准确把握中国经济独特的运行机制和内在逻辑,深刻理解我们党驾驭和推动经济发展的非凡智慧和高超方略。

  比如,“两面开花”: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相互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明显趋势,就是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广泛流动。任何一个国家要想谋求发展,必须主动融入全球贸易和产业分工体系,关起门来搞建设是行不通的。正是基于对经济全球化这一历史潮流的深刻把握,我们坚持把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一体推进,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最大程度发挥比较优势,最大限度开拓发展空间,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实力和竞争力。

  比如,“两手齐抓”:政府和市场相得益彰。经济活动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如何最有效配置资源。对此发挥作用的主要有两种力量:一种是市场的力量,又称“无形的手”;另一种是政府的力量,又称“有形的手”。是市场多一点还是政府多一点,一直是市场经济运行中争论的焦点。在整个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处理好“两只手”的关系作为核心问题,既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充分施展,又让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收放自如,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持续向前。

  比如,“两头突破”: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辩证统一。在社会主义国家搞市场经济没有先例,更没有成功经验可循。对此,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现在所干的事业是一项新事业,我们只能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摸索。因此,在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搞好战略安排、发展规划、年度指标等顶层设计的同时,十分强调先行先试、投石问路,看准了再推开、成熟了再推向全国,保证了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比如,“两方用力”:党的领导和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有机结合。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发展经济,常常是内外因素叠加、新旧矛盾交织,其复杂性和挑战性可想而知。我们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保证经济发展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同时,我们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无论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破土而出”还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无论是共享经济“遍地开花”还是移动支付改变生活,无不来源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

  中国经济发展之谜是一座蕴藏着无穷发展智慧的富矿,有待人们去探索、去挖掘。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持续深入,随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认识越来越深化,我们将会不断解开中国经济发展之谜,让金子般的中国智慧更加璀璨夺目。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联系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实际。对于产业工会组织来说,就是要结合产业发展、产业职工和产业工会工作实际,切实发挥产业工会在工会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工会建设

    基层工会是工会系统的“神经末梢”。工会工作的落脚点在基层,薄弱环节恰恰也在基层。广东工会以全省工会改革创新为动力,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三新”领域工会组建以及发展农民工会员工作,成效显著,初步达到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的目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