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管理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加强管理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8-02 08:06:35  来源:经济日报

  创新的核心内涵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全面创新。管理创新是加快发展、提升效益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是全面创新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我国各地各部门以改革的思维推动工作,在思想观念、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上进行了一些创造性实践,培养了一大批破难题、补短板、防风险的管理创新人才,涌现出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实效性的管理创新成果,社会鼓励及支持参与管理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

  目前,由于管理创新覆盖范围十分广泛,我国部分地区在推进管理创新工作过程中,存在不敢为、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一是激励手段不够有效。有的地方受精简和严控评比评选表彰规定的影响,对管理创新不敢进行充分的表彰奖励或者对管理创新奖仅发布表彰文件,奖励手段单一。

  二是兜底保障不够有力。推动管理创新需要付出一定的机会成本、时间成本、资金成本,有时难免失误和损失,需要科学合理地容错免责。然而,目前容错纠错机制不够完善,对管理创新的试错成本怎么保障、责任如何认定不够清晰,影响了改革创新积极性。

  三是示范推广不够及时。一些好的管理创新案例评选出来后,缺乏成果转化的配套措施,没能得到很好的复制推广,弱化了潜在效果。一些地方“宁可自己摸索、不学他人”“宁学外地、不学本地”,一些创新措施虽然行之有效,但是应者寥寥,造成创新成果的浪费。

  四是服务中心不够紧密。从总体上看,各地的管理创新百花齐放,但大多是应用型创新,结合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不够,对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挥的驱动作用不够明显。

  新时代要发挥好管理创新在创新驱动中的独特作用,总结经验做法,补齐短板弱项,自觉培育创新品牌,打造管理创新亮点,以管理创新的提升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管理创新文化培育。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鼓励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将管理创新案例编印成教学案例,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讲义或教材,激起广大党员干部的创新共鸣。引导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开辟管理创新专版、专栏,加强正面舆论宣传,加大创新典型的传播推介,形成在“创新”中“推新”、在“推新”中“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管理创新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激发创新意识、保障创新环境、鼓励创新思想和行为的制度体系,破除束缚管理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对管理创新的顶层设计和任务安排,引导各地各部门对准最需要突破的体制机制“城墙”攻坚,更好的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注重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激励管理创新,引导各级各部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大胆作为,发挥管理创新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三是完善管理创新奖励制度。进一步研究完善管理创新优秀案例、先进典型的评审奖励规则,定期举办管理创新奖评选活动,提升权威性、公信力,彰显荣誉感,力争把管理创新类奖项培育成知名奖项,以此有效节约宝贵的公共资源与“试错成本”,有力推动各创新主体不忘初心、常创常新、再创再新。

  四是建强管理创新人才队伍。研究出台创新型干部评价标准,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更多向有能力水平、有前瞻视野、敢创新善创新的干部倾斜,壮大积极推进管理创新的“关键少数”。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励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挥管理创新主体作用。建立管理创新人才中长期激励机制,依托各类人才计划,大力培育以及引进管理创新人才和团队。

  五是深化管理创新课题研究。建立管理创新课题发布制度,允许市县发布个性化的探索课题。坚持问题导向,发挥高校、科研院所资源优势,鼓励专家学者与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合作,区分基础性管理创新和应用型管理创新,研究形成一批具有深远影响力的管理创新成果。在此基础上,将成熟的思路及时转化为政策举措,形成竞争新优势。

  六是加大管理创新成果复制。针对一些地方创新“自主性扩散”动力不足的情况,建立管理创新成果推广机制,对实践证明有效的管理创新成果,采取“强制性扩散”方式,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大力复制推广,最大限度彰显管理创新价值。定期对管理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对创新经验中存在的不足进行调适,对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解决。要从政策上既对创新行为主体进行激励,也对吸纳创新的主体给予激励,使改革发展更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科院智库办;湖南省委改革办;湖南省委改革办)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联系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实际。对于产业工会组织来说,就是要结合产业发展、产业职工和产业工会工作实际,切实发挥产业工会在工会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工会建设

    基层工会是工会系统的“神经末梢”。工会工作的落脚点在基层,薄弱环节恰恰也在基层。广东工会以全省工会改革创新为动力,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三新”领域工会组建以及发展农民工会员工作,成效显著,初步达到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的目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